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绝食”能坚持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00 光明网
廖保平

  4月26日,深圳市民邹涛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呼吁不愿做“房奴”的人们团结起来对抗炒高房价的势力,引起公众强烈反响。本报实施的有关民意调查显示,79.1%的人表示支持“不买房行动”。(2006年5月8日《中国青年报》)

  如此看来,“房市上的火药味真是有点儿浓了”,浓到“绝食”反抗的地步--不买

房,并且还形成了绝大多数人支持的行动。可是这看似轰轰烈烈的“行动”能“行”多远?能“动”久?

  如果房子是生活必需品,那么这样的集体行动很可能行而不远,如果房是可有可无的东西,则“要跟开发商死磕到底”也没有关系。现在看来,房子虽然不象大米和水一样必不可少,但也绝不象味精和酱油那样可有可无,对于十分重家的中国人来说,“家”是安身立命之所,而“家”的主要载体就是房子,没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从生活到灵魂仿佛都是游移不定的,尤其对于漂泊异乡的年轻人,买房就是安家,不但给他们成就感,还给他们安全感和归属感。而且“结婚先要买房,有房子才有娘子”已成年轻人的共识。一句话,没有房子,后果很严重。在这样的心理、社会背景下,“绝食行动”能坚持多久令人怀疑。

  在购房这件事情上,地产商、炒房者与购房者是不对等的力量,购房者虽然人数众多,但基本上还是弱势群体,尤其是普通购房者。因为人数众多固然可以形成巨大的攻守同盟,可是人数众多也形成了巨大的需求竞争,即便大家的初衷都是一致对外,可是各人有各人的“特殊情况”,一遇到“特殊情况”,只好选择“背叛”自己的初衷,成为同盟的“叛徒”,削弱购房者的整体力量。中国房地产经过几年的发展,大多数地产商和炒房者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已经财大气粗,共穿一条裤子;从商品房的结构来看,之所以中高档多,低端产品少,说明中高消费层的人还有很多,地产商和炒房者的眼光还浮在上面,并不十分地在意低收入者的价格需求和心理感受。因此所谓“让房子烂到炒房人手中”或许是自欺欺人的话。

  我一直认为,炒作出来的高价只能得一时之热闹,而绝不可能持久,而长时间的持续价格走高,就一定要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才能支撑。但是地产商不能因为有市场需求而无限制地提升利润空间,暴利一时,造成人人抱怨的社会心理。当购房不只是经济行为,而变成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时,出于维护社会公平和自身威信的需要,政府有必要站出来平抑房价,在效率与公平之间作出取舍。

  今天在新华网上还看到这样一条消息,“全国各省市的‘最低工资’均低于国家标准”。一面是房价持续高涨,一面是最低工资水平过低、几年不提高,普通购房者只能望“房”兴叹。由此也给我们一个启示,解决老百姓购房难,政府平抑房价固然十分必要,关键在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后者不改善,前者如何地平抑,老百姓用尽吃奶的力气,还是跳起来摸不到桃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