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妈妈,回来我给你过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03 新闻晚报

  □实习生杨美萍周莉摄影报道

  “妈妈,你快回来吧,明天我给你过母亲节!”一个稚嫩的童声通过电话传到记者耳中。明天就是母亲节了,当大多数孩子正在为妈妈准备礼物过节时,10岁的晨晨却找不到妈妈了。“妈妈说她不回来了。”

  晨晨的母亲患了病,面对昂贵的医疗费用,为了把钱省下给孩子念书,她选择留书出走,自生自灭。

  昨天,来自陕西的张先生来到本报,希望媒体能帮助他找回离家出走的妻子袁女士。

  同甘共苦和乐融融

  “我妻子离家出走了,你们帮帮我,一定要找到她,我怕她想不开。我和儿子不能没有她。”35岁的张先生一见到记者就哀求道。据张先生介绍,他和妻子结婚十多年,感情一直很好。夫妻二人两年前来到上海打工,收入虽然不高,但维持日常开销还不成问题。儿子晨晨也在沪上一家小学就读,一家三口和和美美。

  “我平时比较忙,都是她在照顾儿子。她很疼儿子的,经常和我开玩笑说,可以不要我,但不可以不要儿子。”但去年年中,张先生的妻子经常觉得肚子疼,便回老家治疗。直到今年年初,身体好转的袁女士才又随丈夫回到上海,各自在嘉定区找了工作,两人月收入总和可达2000元左右,生活质量比以前又有了提高。一家三口的日子眼看着越过越好。

  不舍费用母亲出走

  天有不测风云。5月初,袁女士又发病了,她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医生告诉她,这是妇科炎症,不严重,但不易根除,需要长时间治疗,并让她先输液4天。但仅仅这4天就花了近1000元的治疗费。袁女士很心疼,这钱是丈夫和自己辛苦赚回来的,还要留着给儿子上大学呢。

  5月5日,张先生下班回家时,妻子已不知所踪。儿子说,“妈妈说她去看病了,不回来了。”张先生心里一凉,打开衣柜和抽屉检查,发现妻子的衣物少了几件,而她的身份证等证件也不见了。

  后来,张先生在枕头下发现了妻子留下的三封信,分别是写给自己、父母和儿子的。妻子在信里表示自己不愿拖累家人,不想再花费和丈夫辛苦存下来的钱。张先生这才确定,妻子真的离家出走了。焦急万分的他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儿子夜夜盼母回家

  报案后,张先生无心上班,拿着妻子的照片几乎找遍了嘉定所有的大街小巷。不管是否认识对方,他都要上前问问“你看到过我妻子没有?”

  “我这几天饭也吃不下,觉也睡不好。儿子每天早上醒来都要问我,‘妈妈今天会回来吗?’我每次都告诉他,妈妈今天就回来了。可是到了晚上,儿子见妈妈不回来,就伤心地哭起来。”张先生说到这里,不禁有些哽咽。

  张先生希望妻子能及时在本报看到自己的呼唤,早日回家。他想对妻子说:“老婆,你快回来!我们肯定能把你的病治好,钱花了还可以挣。我和儿子都不能没有你。”

  ■专家说法

  爱的表达需更理性

  复旦大学社会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范伟达教授表示,这位母亲的出走是人性本善的一种流露,对她不能太过责备。身患疾病,为了不拖累家人,把钱省下给儿子念书而牺牲自己,这种母爱本身是善良本性的一种表现。然而,人们的非理性举动往往会得到适得其反的结果。她的出走不仅会毁了自己,也给亲人留下了无尽的伤痛。善良愿望的实现,必须要采取理性的手段和途径,不能采取极端的行为。这位母亲如果能看到这篇报道或听到有关消息,应该立即回心转意,回到丈夫和儿子的身边。

  范教授也建议袁女士要相信社会上好人是多数,人们会伸出援手,献出爱心。要珍爱生命,要坚强地活下去,和亲人一起与病痛作斗争,从这个意义上说,有些教育机构正在开展的“生命教育”是十分必要和适时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