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勒斯坦的绝望:孩子故意“找碴”坐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2:47 新华网

  “即使在监狱呆一辈子,都要比耗在这里强,”他说,“这里我们连一块三明治都没有。”

  18岁的巴勒斯坦少年赫加齐·阿卜杜勒-拉赫曼1个月前怀揣一把小刀前往以军检查站。他并不是为了袭击以色列军人,而是希望自己被以军逮捕,从而在以色列监狱里“安静”地完成学业。

  路透社11日援引巴以双方官员的话说,由于学习和生活越来越艰难,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青少年前往以军检查站“找碴”,希望被逮捕后送进以色列监狱。

  “自投罗网”

  阿卜杜勒-拉赫曼住在约旦河西岸北部的一个村庄。上月,拉赫曼约上朋友马利克,径直前往附近的以军检查站。为了增加被逮捕的“保险”系数,拉赫曼带了一把小刀,马利克拎了一颗坏的遥控炸弹。

  不出所料,他俩被如临大敌的以色列军人逮捕,随后被送进一个看守所。但是,经过审讯,以方认为他们没有构成重大的安全威胁,两人在拘留25天后获释。

  拉赫曼失望透了。“我丧失了机会,”他在家中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希望在监狱里参加高中考试,因为在那里比在这边的学校容易多了。” 拉赫曼说,他的原本计划是,在以色列监狱呆上3年,在里面完成高中和部分大学学业。以色列监狱能提供学习组织,允许巴勒斯坦人参加各种考试。 拉赫曼的另一层打算是,蹲监狱同时,每月领取巴勒斯坦当局发放的1200谢克尔(合250美元)生活补助。拉赫曼希望出狱后能拿那笔数量不菲的钱开始做买卖。

  尽管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上台后,这笔补助已经冻结,但那并没有阻止拉赫曼去“自投罗网”。 “即使在监狱呆一辈子,都要比耗在这里强,”他说,“这里我们连一块三明治都没有。”

  危险现象

  巴新政府3月底宣誓就职后,以色列就拒绝向巴勒斯坦当局转交每月5500万美元的代征关税,并加大对巴勒斯坦人的行动限制。美国和欧盟也以哈马斯不愿承认以色列等为由,宣布停止对巴方的直接援助。

  巴政府此后陷入严重财政危机,每月资金缺口达1.2亿美元。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的许多巴勒斯坦人生活日益窘迫,缺吃少医,甚至有陷入人道主义灾难之虞。

  今年1月以来,以色列方面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青少年,用一种危险的方式故意让自己被以军逮捕。以军方官员说,至少已有80名巴勒斯坦年轻人这么干过。他们有的直接到检查站要求被捕,有的拿着刀等武器“找碴”以求逮捕。

  据了解,大多数人说他们觉得在以色列监狱学习更有利于备考,也有一些人想借此逃离家庭的贫穷和困顿。 “这让我们感到担忧,”负责处理这个问题的以色列国防军一名高级官员说,“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现象,我们希望能制止。” 巴政府民政部门的雇员说,实际上这么干的青少年可能远不止80人。现在巴年轻人中流传说,蹲监狱好处多多。他们担心效仿的人因此会越来越多。

  生存困境

  巴勒斯坦的医生们也对此现象忧心忡忡。 “这折射出我们当前所处的状态,”加沙社区精神健康项目的负责人、精神病医师伊亚德·萨拉杰说,“这很可怕,这说明家庭不能为孩子们提供学习环境的保证。社会结构和家庭正在解体。”

  对于以色列安全部队来说,除了不断增加的囚犯数量,他们还有另外一层担心。由于分不清那些年轻人的真实意图,感觉受到威胁的以军可能会开枪击伤甚至打死对方。

  “这些人常常意识不到这么做有多危险,”一名以军指挥官说,“我们只能在抓获他们后才能知道那些人的真实意图。”(冯武勇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链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