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卡越来越“沉” 卡民为省年费每月跑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3:09 青岛新闻网

  “这两天没干别的,就光是跑银行销户了。”昨日,市民胡女士拨打财经热线81114567抱怨说,“钱存少了要交费,查查剩多少钱还得收钱,真不知道下一步还得交什么,感觉手里这些卡的份量越来越重了,用得一点不轻松。”

  收费名目越来越多

   盘点一下2005年至今,不难发现市民以往享受的银行“免费午餐”已经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现金清点费、银行卡年费、跨行查询费、小额活期账户管理费等一系列名目繁多的收费。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的陈教授表示,内地银行业的“零免费餐”时代正悄然来临。对于种种收费,市民们虽然不无抱怨,但也只能接受。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其中9成市民表示了程度不同的反对,但所有的被采访者都表示,对这些收费也只能照单全缴,最多是清理一下多余账户而已,“生活中根本就离不开银行卡,用户和银行之间太不对等了。”在一家证券公司工作的林先生表示。

  记者昨日了解到,岛城多家银行已经接到总行关于6月起征收跨行查询费通知,收费标准在每笔0.2-0.3元之间,除个别银行明确表示不会将费用摊派到用户身上外,从多数银行目前隐晦的态度来看,这笔账最终应该会由用户负担。

  为省年费每月跑腿

  “我觉着不是我在用信用卡,倒像是信用卡在使唤我!”昨日,市民荆先生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说。荆先生的同学是一家银行的行政人员,为了完成信用卡发卡任务,给荆先生及其爱人各办了一张信用卡。荆先生一直未激活卡,但两个月前却接到了该银行催缴年费的通知。荆先生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卡即使未激活也要收取年费。“我同学给我的时候可是说什么钱都不用交的啊。”碍于情面荆先生没去销卡,他听说刷满一定次数就能免年费后,就开始了“搬”钱运动:每月到自己工资卡的发卡银行取钱,再跑到信用卡发卡行存上,再瞅机会刷卡……

  银行“卡民”都需理性

  一提到收费,银行界喜欢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的话搬出来:“银行不是慈善机构,也不是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组织,银行的付出都是有成本的,为抵消成本就要收费。”同时表示这是国际惯例。

  但记者采访的不少市民表示质疑,每次收费,都冠以“国际惯例”来“正名”,“要借鉴就得全面借鉴,光收费学人家,怎么服务就不学学?”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陈教授则表示,目前银行卡的使用成本确实增大,因此银行在发卡特别是信用卡时要注意不要盲目,以免误导客户,也给自己造成无效发卡的损失;而市民也要学会拒绝人情信用卡,对用不着的卡说“不”,学一些理财知识,避免为卡所累。记者仇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