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禁令”一出 林城“黄金书”纷纷下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4:29 新华网

  新闻背景

  近年来经常见于市场以及各种媒体广告中的“黄金书”、“白银书”等,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颁布的《关于禁止出版发行“黄金书”等包装奢华、定价昂贵图书的通知》给明令叫停:从今年5月1日起,禁止出版、销售这类产品,同时也禁止报纸、刊物等媒体为其刊登广告。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规定,天价“黄金书”从本月1日起禁止出版发行。昨日记者在林城各大书店调查发现,售价高达几万元的“黄金书”已难觅踪影。与此同时,贵州省新闻出版局也将于近期针对“叫停令”展开全面大检查,保证全市范围内再无此类书出现。

  “黄金书”纷纷下架

  据了解,近年来,黄金书成了被热炒的对象,贵阳市面上的各种“黄金书”也争相亮相,内容多以领袖诗词手迹和中国古典名著为主,价格从6000元到两万元不等。

  记者昨天下午来到新华、西西弗、西南风等我市各大书店时,工作人员告之已经很久没有卖过“黄金书”了。在邮票专柜,销售员表示一些珍藏版邮册中有少数黄金制作的邮票,但这和“黄金书”无关,国家还是允许销售的。

  售价万元成本仅数百

  贵州省收藏协会有关专家告诉记者,“黄金书”书页大多是用工艺金箔制成的,由于黄金的延展性很强,一克黄金可拉成50到60平方米的金箔,售价高达万元以上的“黄金书”,实际成本仅数百元。按照目前每克黄金140元通价计算,一本金书1.4万元的售价就可以买到100克金,但是金书的含金量大都只有几克。有的冒牌“黄金书”甚至用玻璃等特殊材料制成,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

  此外,“黄金书”只属于再生产的复制品,不具备文物收藏所必备的独特性价值,目前并没形成所谓“黄金书”的收藏、鉴赏、消费的完整市场。

  市民赞成“黄金书”退市

  昨天,记者还在书店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绝大多数市民对“黄金书”的下架表示赞成。退休老干部李秋先表示,“黄金书”迎合的是一部分人求官摆款的心态,根本没有任何文化传承的功能,早就该被取缔了。贵州师范大学的王勤同学也认为,那种一本书一万多元的价格实在太贵了,出版图书应该是面向广大读者的,像这样的图书明摆着不是给普通老百姓看的。 (彭雅)

  相关链接

  所谓“黄金书”、“白银书”等,是选用黄金、白银等贵重材质为载体印制,有的还加上金银珠宝或名贵天然木进行豪华包装和装帧的一种出版物产品。据了解,目前在市场销售的这类产品约有几十种,内容大多为领袖诗词、手迹以及负有盛名的古代典籍等。

  相关报道: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