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文学家: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14日前后最接近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13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江苏、天津两地的天文学会日前通报,14日前后,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最接近地球,最近距离约是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的25倍。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可以选择在13日-15日期间观测该彗星及其碎片。

  据预计,这些碎块中最明亮的碎片将可以直接通过普通型双筒望远镜甚至肉眼观察到。更美妙的是,公众在以后一段时间内还有可能观测到一场由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生成

的流星雨。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介绍,科学家们自1995年起就一直对彗星进行观测,当时这颗彗星的内核爆裂成4个碎片。如今彗星爆裂成40余块也不是意外,因为大部分的彗星都是以这种方式来结束自己一生的旅程。

  江苏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严家荣介绍,施瓦斯曼-瓦茨曼彗星分裂成如此之多的碎片,将最终导致这颗彗星分崩离析,从而在彗星名册中不复存在。

  该彗星在今年5月回归时是否会带来一场流星雨?严家荣认为,它将比地球早10天通过彗星轨道与地球轨道的交叉点,如果该彗星的尘埃没有被地球扫到,或者在通过近地点附近时瓦解的速度没有人们预料的那么迅速,地球上的人们看到流星的数量也将较少。(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