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医在厦门探询诊疗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4:37 海峡网-厦门晚报

  首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论坛今在厦门召开

  本报讯 (记者 林小红) 世界各地都有中医,但中医至今仍然没有一个诊疗标准,都是靠经验。今天,海峡两岸业内人士汇集厦门,探询制定一个中医药诊疗标准。

  上午,首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卫生部副部

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副局长李海阳、台湾中国中医药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介甫、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副校长张永贤等等,以及香港、澳门等地专家、省市领导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两岸共同探讨制定一个中医诊疗规范。因为中医药遍及世界各地,但中医的诊疗都是靠经验积累,而这些经验精华和糟粕都有,并不是十分科学。即使是台湾中医,经过多年演变,与祖国大陆也有了不同之处。中医界呼吁一个国际化的标准,行业内对此都很感兴趣。但中医标准还是应该在中国制定,需要两岸专家共同努力,才能满足不同层次的中医药服务需求。而此次会议在厦门召开,也是因为厦门重视中医药事业,而且要把中医药交流作为两岸交流的一个特色内容。

  厦门中医药在台港澳以及海外具有相当大的影响,有全省规模最大的中医院,一批知名专家,还有重点科技项目。我市在同安划分出山区地带、半丘陵地带和平原沿海地带三大生产中药材地区,目前开发了以砂仁、淮山、紫苏、菊花、牛蒡等五大品种为龙头等100多个品种的中药材,产品远销日本、东南亚、香港台湾等地区。我市科研所开发的“茅根冬瓜茶”“平脂胶囊”等获得国家技术专利。通过民间自发性的闽台中草药交流,年出口量近百吨。

  此次会议上,厦门中医药人士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扶持,在厦门建立集医疗、教育、科研、贸易等为一体的中医药基地,支持在厦门设立两岸中医药常设市场和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两岸中医药互相认证工作。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