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手不识国旗,教育之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4:50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央视第十二届青年歌手大奖赛的文化素质考试依旧破绽百出,原生态选手、来自陕西的“羊倌歌王”竟然说英国、澳大利亚国旗是中国、日本国旗,引起台上台下一片震惊。

余秋雨点评时说这太离谱了,让人痛苦。(北京晨报)

  评论

  网上因此有“你认为青歌赛选手认错国旗可以不可以原谅?”的调查,正反意见都有。我认为,对这位“羊倌歌王”能不能原谅暂且不论,对我们的教育,却绝对不能原谅。

  更应让我们痛苦的是,现在的年轻人处于怎样的人文环境中?以消费、商业为特征的快餐文化几乎渗透所有时空,戏说历史,颠覆传统,什么都可以被调侃、被嘲讽甚至被批判。玩世不恭、游戏人生者吃香走俏,甚至还被捧为现代、前卫、新潮。只要轻松快乐,哈什么都行,脑子里还有多少神圣、崇高、庄严的东西?

  少了任何教育,也不能少了爱国主义教育。“羊倌歌王”总不是与世隔绝;即使是文盲,都应该教会他认识自己国家的国旗。他能唱到央视,也应该有个选拔和提高的过程。然而,人文基本素养方面哪怕是临时性的充电,看来也并未安排。否则,到了北京去天安门看一次升旗,也不至于不识国旗

  这显然是因为,综合素质的分数,譬如那道国旗的题目,只有区区0.5分。类似的实用主义,斥充于我们的整个教育。学校重分数,工作单位重各项业务指标,功利至上,就如只要唱得好,不识国旗,照样可以唱到央视,而且向全国观众直播!

  ——钱夙伟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