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位一体”尴尬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了赔钱的“包袱”

  早在1997年,国家就对社区医疗的发展提出了“六位一体”的功能定位,“六位”即基本医疗、疾病预防、疾病康复、卫生保健、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广州卫生“十一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市年门诊量的40%分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它们真正成为公共卫生的网底,充分体现各种功能,解决老百姓基本医疗需求,真正做到“大病去医院,小病

解决在社区”。

  从前年起,广州市级财政每年拿2000万元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引导经费。还建立了师资库、培训基地及整套培训体系。

  到去年为止,广州已有荔湾、海珠、天河三个区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至此我们要问:广州的社区医疗是否实现了当初设想?是否真正具备了“六位一体”功能?

  在回答上述问题时,原东山区一家运营多年的社区医疗机构的负责人作了令人意外的自我评价:

  “作为‘六位一体’功能中的核心功能———‘基本医疗’,我们的业务量正以每年5-10%的速度萎缩;‘健康教育’也停留在低水平的健康宣教阶段;‘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干预’才起步;‘社区康复’刚进入‘医院康复’的准备阶段,距离帮助康复者回归社会的目标还有极大距离!”

  有居民尖锐地说,有的社区医院只是比较正规的“街边诊所”。

  某大型医院负责人忧心地说,医院、学校赔钱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了无法脱手的“包袱”。

  有专家诚恳地说,广州社区医疗工作仍在低层次的初级阶段。

  总的来说,广州的社区医疗这两年发展较快,但与设想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那么,究竟是什么阻碍着广州社区医疗的快步发展?

  本报记者陈辉通讯员胡艳玲实习生游雄昂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