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勇于承认历史错误的民族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5:30 新华网

  10日,法国合作、发展和法语国家部长级代表吉拉尔丹在塞内加尔参加废除奴隶制纪念活动。她说,这表明法国对曾经实施奴隶制彻底反省的决心,是法国承担历史责任的具体行动。法国将在其历史教科书中添加关于贩卖黑奴和奴隶制的章节,旨在让后代了解这段历史。

  法兰西民族不愧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敢于毫无保留地承认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勇

于揭开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

  一个民族也和一个人一样,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看对错误采取什么态度。笔者因工作关系到过塞内加尔,在戈雷岛(又称“奴隶岛”)参观过西方殖民者关押被掠夺来的黑人奴隶的牢房。殖民者残害黑人的手段惨不忍睹,历史上至少有2000万黑人奴隶从戈雷岛被转卖出去,有500万人死于岛上。

  书写这悲惨而令人羞耻的一页的人中,就有法国殖民当局,这当然是很不光彩的。但今天的法国政府却敢于面对,还要在历史教科书中添加这段内容。世人在憎恨历史上残暴的法国殖民者的同时,却不得不对今天伟大的法兰西民族肃然起敬。

  有比较才会有鉴别。我们在赞美德国总理在犹太人纪念碑前下跪,以及法国部长级代表在出席废除贩卖黑奴和奴隶制纪念日活动的睿智言辞时,不得不再次想到我们的邻邦日本某些领导人对待二战侵略历史的顽固态度。他们千方百计对罪恶历史加以粉饰,对已写进历史教科书的侵略事实加以篡改,对供奉有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顶礼膜拜,还口口声声说这是不屈服于外国的压力。

  对照德法领导人的言行,他们难道不觉得惭愧吗?日本民族也是伟大的民族,日本政界许多有识之士和有良知的日本人民对日本的侵略历史是忠诚忏悔的。但就是有那么少数领导人冥顽不化,他们的言行不是爱日本,而是害日本! ◆周溢潢

  相关报道:

  ·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5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搅冷了中日关系,搞砸了日本的邻国外交。9月,小泉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至,还能在首相宝座坐上4个月的小泉会否兑现其“‘8·15’参拜靖国神社”的竞选承诺,成为其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留给外界的最后一个悬念。

  据《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小泉目前开始认真研究如果选择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将会带来何种影响。而接近小泉的人士也明确表示,“首相利用任期内最后一个终战纪念日(日本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心情很强烈”,小泉将根据对中韩的反应程度以及9月自民党总裁选举等多方面的评估作出决定。

  ·

  新华网平壤5月9日电(记者高浩荣)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和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9日分别发表评论,谴责日本右翼人士不久前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是宣扬军国主义侵略思想的行径,是对亚洲及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无声宣战”。

  ·

  新华网首尔5月3日电(记者 张锦芳)韩国国务总理韩明淑3日在首尔会见到访的日本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时,批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

  韩明淑在会见时说,韩国一再要求小泉不要参拜靖国神社,但小泉不顾韩国的反对,每年都强行参拜靖国神社。韩国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表示遗憾。

  往日新闻回顾: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