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枯竭:现代白领人群的“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6:0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5月13日电(记者王茜) 过去曾在工作10余年之后才出现的工作倦怠情绪,如今已越来越早地出现在年轻的白领人士身上。

  在某高校工作不到2年的王娜,最近对工作越来越不感兴趣,工作时总是打不起精神。刚开始到这个岗位时,她对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写文章,搞计划。可是最近,她的情绪低落,总是觉得心烦。过去工作她是早去晚归,现在变成了晚去早归,甚至想换一份工作

  像王娜这样在工作中有情绪的人,在现代社会已经越来越多。有关专家表示,一部分人对工作产生厌倦的时间,已缩短至工作不到一年,而工作一年以上的白领人士有高于40%的人想跳槽。对此,有心理学家曾表示,职业枯竭已成为二十一世纪的社会“流行病”。

  哈尔滨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陈力介绍,职业枯竭是指在工作重压下的一种身心俱疲的状态,主要表现为身体疲劳、情绪低落、热情低下、创造力衰竭、价值感降低、攻击性行为、家庭危机等。

  对此,陈力认为,当出现失眠、焦虑、烦躁等生理上的疾病、心理上的不适以及行为上的障碍时,白领工作者们应及时调整自己的情绪和心态,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可预期的伤害。(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