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枕头反腐”看反腐“病急乱投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17:10 四川新闻网

  近年,反腐败之招颇多,有些是建议性,有些是措施性,这些措施已经实施到工作中去了,多是些治表不治内的药方。有些则是失效药,根本制止不了腐败,抓出一个来,或者抓起一伙来,贪污受贿数额越来越大,家族腐败的渗透越来越深,越来越严重。所以人们对治腐的这些药方都不满意。

  民间的药方是一个“杀”字,杀不是良药,从朱元璋那个时候就开始杀。有人想出

了一个非常直接的办法,就是所谓的“枕头反腐”,也叫“家庭纪委书记”,就是让老婆反腐败。有人把这个药方比喻为用左手监督右手,两只手长在一个人的身上,手虽是两只,心却是一条心,这怎么能起到监督作用?有人就把它视为笑话。

  可我们要冷静地想一想,这个药方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个“让人发笑”的药方?这个药方大多是地方的纪委与妇联等部门创造的。从这些年的腐败案例来看,几乎所有的贪官后面都有一个贪内助,好多贪内助,男人拒贿,她们在家打开家门受贿。男人不敢答应的事,她给应下了。好多官太太不知道事态的严重性,原则性,违法程度,也不管男人会担多大的风险,只顾贪财好利。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的太太王骁,就是这样的一个贪内助,她就敢把男人不敢答应甚至不想接触的人招待到家,背着李嘉廷先把财物收了,然后做丈夫的工作。这样一笔笔的行贿受贿案生成。如果这位官太太不是这么贪财如命,有觉悟的话,李嘉廷有权也可能少犯错误。他走上犯罪道路是太太送了他一程。因为很多贪官背后都有一个贪内助,这个现象确实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反腐败首先是地方纪委份内的工作,当然他们要心急。可他们是地方权力部门和权力人物的下级,他们怎么能反腐?难道还敢查查领导不成?为什么那么多案子非中纪委不能解决,就是因为下级不能反到上级的头上。

  即使反贪反到“下级”,也不是他们说了算,他们只能“受旨”反贪。他们的工作是被动的,他们出台的这些被人们称为“枕头反腐”药方,这应当看作是他们的工作主动,有好多制度上的限制和权力限制,他们能做的工作也只能是这类工作了。这说明他们想工作。如果纪委工作直线下来,不受地方限制,那再另议。从家族式腐败现象的蔓延渗透来看,家庭监督,或者说家庭“提醒”,这个药方虽然有一定疗效,总归是治表不治内。

  有些地方开出“反腐败从娃娃抓起”的药方,让小学生监督爸爸,这是投的什么药?病急了,庸医蜂起。还有什么“奖励基金”保廉、“廉政档案”、“官员财产登记”、“写廉政日记”等等。我还从媒体上看过一种叫“特种兵反贪”,更奇。这都是些“锯箭法”,治表不治内,反腐败药方要求良医。反腐败最关键的问题,投什么药,人人都明白,那就是有效的制度。但权力的既得利益已经形成,要一层层削减改变这个既得利益,看来还很难。制度滞后,治表不治内的工作永远做不完。李业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