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存在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2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刘浦泉) “中国学生营养过剩与营养缺乏同时并存,应从小倡导均衡营养与健康的生活方式,否则将会为超重、肥胖、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性病的早发埋下隐患。”这是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会长杜玉侠13日在北京地坛公园举行的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教育活动开幕式上所说的。

  据介绍,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一是营养素摄入不足。城乡学龄儿童、少年蔬菜摄入量均明显不足,奶及奶制品消费量依然很低,尤其在农村学龄儿童、少年中更为突出。钙、铁、锌和维生素A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在中国城乡学龄儿童、少年中普遍存在。

  二是膳食结构不合理。城市学龄儿童、少年谷类食物供能比降低,明显低于55%-65%的合理范围;农村学龄儿童、少年蛋白质的供能比低于13%-15%的合理范围;城市学龄儿童、少年脂肪提供的比例为35.7%,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30%的上限。

  三是体力活动不足、不吃早餐、在外就餐、饮酒、吸烟等不良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日益突出。目前,高血压、糖尿病、超重与肥胖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呈现低龄化,正逐渐成为威胁城市学龄儿童、少年健康的突出问题,血脂异常还见于农村学龄儿童、少年。(完)

  相关稿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