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里长征第一步”——法国汉语水平考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3日电(记者 林晓轩)法国汉语水平考试13日在法国巴黎、里昂、波尔多、马赛、雷恩、汉斯和里尔7个考点同时开考,海外省留尼汪岛的考试将推迟一周进行。今年共有70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初、中、高三个级别的考试,这是法国连续第12年举行汉语水平考试。

  考试从上午9点半开始。当记者9点赶到巴黎考场时,考生们已经在阶梯教室前排起

了长队。来自尼斯的布鲁诺·奥利维耶告诉记者,他从中学开始学习汉语,2000年到中国留学一年。虽然他现在的工作用不到汉语,但他从未放松汉语学习。他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是对自己能力的验证,也希望借此将来改行从事与法中交流相关的工作。布翱蕾曾经作为安全环保工程师被道达尔公司派往中国工作两年,从那时开始,她深深迷上了中国。如今,人到中年的她回到了法国,心中却依然牵系着那片“神奇的土地”。她学习汉语、参加考试,一切都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够重回中国。

  53岁的马丽安在众多的年轻考生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她是一位俄文老师,在20世纪70年代曾经作为法国第二批留学生赴中国学习,在那里与一位中国青年结为连理。马丽安原先是陪朋友带学生过来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最后自己也报名参考,用她的话说,这是为了表示对中国文化、对汉语的尊重。马丽安表示,汉语考试水平很高,说明中国为推广汉语教育做出了很大努力。

  汉语水平考试试题分为听力、语法结构、阅读理解和综合填空四部分,为时145分钟。在巴黎考场监考的法国汉语总督学白乐桑介绍说,法国的汉语水平考试在欧美各国的此类考试中组织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多,质量令人满意。尽管受到了4月份罢课风潮的影响,今年的汉语考生数量仍然超过往年,不少人在12日还赶来报名。另外,考生年龄跨度大,身份也各不相同,有国家公务员、企业员工、教师、在校学生等。由于除巴黎之外的其它考点仅举行初级考试,所以许多考生是从外地赶来参加中、高级考试。

  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和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白章德到巴黎考场视察了考试情况。赵大使表示,法国的汉语水平考试连续举行12年,并且参加人数每年都在增长,考试质量也越来越高,这说明在法国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文化、对汉语感兴趣,也说明中法关系日益加深。汉语水平考试是中国教育部主办的唯一的国际性汉语水平测试,考试通过后获得的《汉语水平证书》不仅可作为进入中国高等院校接受学历教育的汉语水平证明,也可以作为聘用机构录用汉语人员的依据。考试成绩优秀的30位考生可以获得奖学金赴中国学习、交流四周。法国1994年第一次举办汉语水平考试。

  白乐桑说,在法国其它外语学习人数下降、外教数量也在减少的情况下,汉语教学一枝独秀。目前法国有1.2万人在学习汉语,并且这个数字正以每年20%到30%的速度增长,汉语已经成为法国的第五大外语。不过,白乐桑强调,随着小学开设汉语课程需求的增加,编写适合小学教育的汉语课本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汉语水平考试犹如“万里长征”第一步,法国汉语教育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