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行600亿巨额信贷试点“整县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2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张建平)一场名为“整县推进”的县域金融改革试点正在四川呈星火燎原之势——

  试点联系县域一年内从两个增至33个,试点县域去年GDP增长13%,财政收入增长18%,高出全省增幅5个百分点。中国农业银行四川分行试点分支机构经营利润增长40%,占全省县级支行去年利润的37%,人均利润逾10万元,比全行人均利润高出20%。

  “农业银行推出的信贷整县推进融资模式,创新了管理制度、担保方式、产品组合,整合了财政、信贷资源,为解决县域经济和中小企业贷款难题提供了成功做法。”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说。

  直接操刀这次改革试点的农行四川分行行长李先国说,整县推进这种银政、银企合作新模式,探索了新农村建设中信贷、财政资金优势互补的新途径,充分发挥了农行在县域商业金融中的主渠道作用,是一条符合市场化原则、风险可控、金融业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整县推进,干得”

  和全国不少地方一样,四川省县域GDP、财政收入分别占全省的61%和63%,可县域贷款总额只有全省的26%。

  为支持“三农”发展,农业银行决定从去年起5年内向四川提供600亿元信用额度。去年初,四川分行在全省186个县(区、市)中选择德阳什邡、凉山西昌率先进行整县推进改革试点,随后迅速扩展到33个县域。

  四川分行农贷处处长孙自力说,四川分行在全国农行系统中率先进行整县推进改革试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农行对县域发展的服务范围从经营性项目扩展到基础设施及基础产业领域,服务方式从单一项目信贷审批扩展到对整个县域发展统一的综合授信,服务内容从单纯的信贷投放扩展到全方位的金融理财服务。

  农行什邡支行、西昌支行分别向当地县政府独资组建的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统一授信3亿元和1.5亿元,用于解决城市基础设施、教育医疗文化等社会公用事业建设急需的资金,并由国资公司担保向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小企业和流通体系建设等提供信贷支持;当地政府机构、项目业主、企事业单位的本外币结算、信贷、票据、电子银行、银行卡等金融理财服务则全部归农业银行统一负责。

  “借助整县推进,地方政府利用信贷资金迅速改善了地方发展的环境,整合了县域内的国有资产,增强了县级财政实力,缓解了小企业融资难题。”凉山州分行副行长方蔚说,“农行则使自身立足县域经济的特点得到充分发挥,业务经营跨越式发展。我对整县推进的意见,两个字,干得!”

  四川公行33个分支机构试点一年间,拓展优质客户74个,新增贷款14亿元,占当年贷款增加额的124%;新营销财政等行政事业单位客户88个,存款净增55亿元,占全省农行同期存款增加额的28%;非利息收入增长一倍多,银行卡业务收入、代理业务收入均成倍增长。

  “老虎谋猪,不会发生”

  “四川人过去把地方政府向银行借贷称做‘老虎谋猪’,把银行向地方政府催收贷款比为‘与虎谋皮’。什邡、西昌试点成功后,县级政府参与整县推进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农行严格把关,不符合试点条件,再摇橄榄枝也没用。”孙自力说。

  四川分行提出了试点县域的四个基本条件:县级财政具有一定实力;区域内优势资源突出;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科学合理;政府行为规范,银政关系良好。率先试点的什邡市连续9年位居四川省综合经济十强县第二位,而西昌市所在的凉山州占踞了全省水能资源的40%。

  “我们主要选择能快速产生现金流、综合效益明显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为地方经济发展理财、聚财、生财,而不是搞短期行为、让地方政府背上发展包袱。”农行什邡支行行长王果说,“农行信贷的第一还款来源建立在地方财力大幅增长基础上,县人大对还款来源、方式及金额形成决议。同时以县政府授权国资经营公司合法收储的1300多亩出让土地收益权提供合法有效的质押担保。另外,利用地方政府、财政、企业的信用还建立了偿债准备金。”

  在农行开设专户的偿债准备金主要来源于县域最具潜力的资源收益、土地出让净收入、项目自身收益、财政拨款等,账户余额不得低于贷款额的20%,主要用于保障国资经营公司承贷和担保的农行的各项本金及利息。

  “银行为地方谋发展,政府帮银行管风险。通过偿债准备金,农行把对单个客户、单一项目的风险控制,转成了对单个客户(项目)与区域经济发展风险控制相结合的全面风险控制。”农行德阳分行副行长陈显华说。

  在地方政府支持下,四川分行试点机构一年内清收盘活不良贷款5亿多元,创历史最好水平。都江堰支行今年已清收不良贷款4950万元,当地政府承诺两年内还将协助农行清收盘活1.5亿元不良贷款。

  “改革方向,动摇不得”

  “按现在规定,信贷资金不能用于财政拨款项目,但整县推进涉及到一些相对滞后的财政拨款先期垫支项目,如何界定,难以明确;另外,基础设施、基础产业项目投资回收期较长,一些项目又不具备完整的项目形态,目前贷款投放为1年至3年的中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也局限于五年内,这种‘短贷长用’行不行,也没明确说法。”

  德阳分行副行长陈显华提出改革试点中遇到的一些深层问题。“国资公司所拥有的土地整理好了但没出售,还没土地证,农行现在以这些土地的收益权作质押,这在现行政策规定中是空白。应尽快明确一级市场土地没进入二级市场时,可使用土地经营权益质押融资。”

  “还有,农行支农信贷业务与农信社业务基本一样,可农信社不交营业税、所得税,而农行却是统一征收5%营业税、55%所得税。能不能免征农行支农业务的营业税、返还部分所得税用作发放‘三农’贷款产生的呆坏账准备金?”陈显华说。

  “整县推进是一项全新的改革试点,在具体操作中难免与现行一些规定不尽一致。但是,改革试点的方向、信心,动摇不得。”农行四川分行行长李先国说,四川分行整县推进改革试点县域今年将扩大到40个。(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