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心不能因另类乞丐而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0:05 红网

  你见过使用英文的行乞者吗?如果有人借回乡之名接受了你的好心钱,转身却进了麦当劳大快朵颐,吃完后对着别人故伎重施,你以后还会这样开启爱心之门吗?近日,这一幕幕在长沙五一广场附近屡屡上演。(2006年5月12日《红网》)

  “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一贯被中国传统知识分子当作人生信条。但一班知识分子自甘堕落,沦为了“文化型乞丐”,现身长沙街头,利用人们对落难知识

分子更富同情心的特点,操英语行乞,频频出手,屡有斩获。其实,这些人不能再叫“乞丐”而应该叫骗子,他们的行为也不能再叫乞讨,而应该叫“诈骗”。相信地方城管和警察最终会管好此事,这些“害群之丐”也会得到应有的惩罚。但他们的出现无疑又给了那些妖魔化乞讨者的人提供了很好的口实,善良的人们应该清醒,不要因为另类乞丐就关闭爱心之门。

  因好逸恶劳而自愿做乞丐的人不管怎么说总是极少数,相信世界上没有人一生下来就注定要做乞丐,也没有人愿意一辈子当乞丐。在别人面前低三下四求爷爷告奶奶地乞讨,受侮辱,遭白眼,心里肯定不会好受;长年累月颠沛流离厚着脸皮去讨要,挨打受骂,过着非人的生活,丧失人格尊严,定然让人痛心。因此,一个文明的社会,就应该以助残救弱为美德,就应该在全社会广泛推崇慷慨施舍,对乞丐就应该敞开爱心之门。我们知道,我们的先辈,即使家里再穷,对于乞讨者,总不吝惜施舍一碗米饭,一杯清水,或者几角零钱。施助者,并不会因为对乞讨者施以援手而致贫、影响自己的生活;受助者,因为众人添柴火不灭,得到人们的施舍而度过难关,延续生命。但是,不知从何时开始,乞讨让某些人给妖魔化了,不断有乞讨是个“钱图不错”行业的报道现诸媒体,譬如,某乞丐村,行乞者家家盖有楼房,不行乞者照样穷得叮当响;某某假乞丐,白天行乞,晚上住宾馆、泡小姐……这无疑把人们引入了一个误区,人们在惊讶于乞讨后面这么多幕后新闻的同时,开始反思自己的善良施舍,是否也被欺骗?是否自己也在乞讨诈骗中,扮演着一个受骗者的角色?在这种舆论氛围中,渐渐对乞讨者施舍的人少了,冷漠待之的人多了。

  乞讨当然不是一种值得提倡和鼓励的高尚行为,乞讨也是和谐社会文明世界出现的不和谐身影,但是对那些因为种种客观原因沦为乞丐的弱势群体施以援手正是人类应该永远保有的美好德行。如果因为乞讨队伍中出现了几个假扮失学的学生、假装怀孕的孕妇、用英语“乞讨”的才子,就否定整个乞讨阶层需要救助、需要社会奉献爱心的事实,那不是文明社会集体爱心的缺失,就是现代人类整体判断的失误。人们大可不必为了几个诸如前脚收了好心钱,后脚就找地方潇洒的乞讨个案,就看破红尘,妖魔化整个乞丐队伍,进而对所有乞丐关闭爱心之门。爱心,是美德,更是责任,不能因为出现双语“乞丐”等另类而出现整个社会对乞讨者的集体漠视。

稿源:红网 作者:罗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