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谨防“绿卡”成为新的户籍壁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0:05 红网

  11日,来自云南昭通的农民工杨贵喜,继荣获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又得到了昆明“绿卡”,成为昆明有史以来第一个外来农民工转变为正式市民。(5月12日 中国新闻网)

  报道说,杨贵喜在昆明从事保安工作期间,共抓获犯罪嫌疑人一百三十多名,先后被评为昆明市“十佳联防队员”、“感动昆明十大外来务工人员”、昆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前不久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对此,昆明市公安局根据有关规定决定将

杨贵喜转为昆明正式市民。

  无疑,杨贵喜是外来务工人员中的佼佼者,他在昆明务工的近10年间,为城市的繁荣、发展与稳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昆明市授予其“绿卡”,承认其市民身份,既是对他所作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一种鞭策和鼓励。从这种意义上说,此举无可非议。

  然而,对外来务工人员授“绿卡”的作法,又让人质疑其是否会成为一种新的户籍壁垒。根据昆明市公安局的规定,凡当选市“十佳联防队员”的外来人员,可成为正式的昆明市民。那么,这种“十佳”由谁来评?依据什么标准评?若需他们拿生命作代价,这既过于寒心,也是对务工者生命的漠视和歧视。

  何况,倘若有关部门不开展这种评选活动,岂不是将务工人员拒之于“绿卡”之外?

  应该承认,外来务工者已逐渐成为城市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不辞劳苦地奔波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将心血、汗水及至自己的欢乐忧愁全部倾洒在了城市,他们是城市建设的真正主人。因而,将他们融入到城市之中来,是城市发展的应有之义。

  而推行“绿卡”制度,表面看显示了城市对外来工的重视和关心,实质上却是将相当多的外来工拒之于城市之外。不要说获得“十佳”的人少之又少,既使是获得某种荣誉,也大多是以冒着生命危险为前提,这就显然失去了人文关怀。而且,更多的务工人员都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难道他们就无缘于“绿卡”?

  其实,“缘卡”是一种身份奖励。而户籍本身就是一种不平等的制度,倘若再拿其作奖,更是在制造新的不公,应该摒弃。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