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搞“文明城市创建”政府不能唱“独角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0:05 红网

  最近,笔者所在的城市开始一轮以整治“乱停车辆,乱倒垃圾,乱摆摊点,乱穿行”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据悉,现在全国各地大多数城市几乎年年都要搞这样的“创建”活动。但大概每一年除了在“目的和意义”中加一些时髦用语外,内容和方法都大同小异——动员大会一开,相关城市管理部门上街“清理整顿”!往往搞的鸡飞狗跳,天怒人怨。本来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就是“为民”,结果反而得不到群众应有的理解和支持。因此,“创建”虽然年年搞,甚至一年比一年隆重,可是效果依然就像在老婆娘脸上化妆,只

一时好看,而“创建”活动一过,原来咋样还咋样!

  所以,笔者以为,创建文明城市,诚然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严格执法管理,但同时政府部门又不能脱离群众唱“独角戏”。

  首先要多做扎实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广大市民懂得,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美化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但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广大市民的生活质量。政府管理部门和广大市民要在这一点上形成共识,这是取得群众理解、支持和配合的基础。其次要少一些简单粗暴的管理。在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政府管理部门在强化执法管理的同时,要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搞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对与“创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市民,受“创建”影响较大的经营户,要耐心说服宣导,提前规划妥善安排。再次,要多做便民惠民的实在事,少做扰民害民的形式主义文章;要让绝大多数市民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受益,而不是受到损害。最后,要把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变成广大市民提升文明素质的契机,变成广大市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课堂,从而为实现城市管理目标长效化打下坚实基础。

  总之,要把创建文明城市,搞成政府与市民和谐一致的“大合唱”,不要搞成政府管理部门一家的“独角戏”。要本着“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取得群众理解、支持的基础上,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参与热情。实践证明,我们做任何事情,只要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阻力就小,事情办的就顺利;相反,如果脱离群众,或者不善于做群众工作,工作阻力就大,事情办的就糟糕。

  “运动式”的创建管理可以取得暂时的成效,但要想维持长远的效果,必须要广大市民自觉、自愿、自主的参与。如果政府意志得不到市民贯彻和响应,政府行为和市民利益不能达成一致,那么创建文明城市以及平常的城市容貌管理,就不可能取得长效。这种不能保持效果的“创建”,政府只有年年不断的重复投入,最终搞成劳民丧财的形式主义形象工程!

稿源:红网 作者:贾如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