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水电站大坝停工为给乌江洪峰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0:24 重庆晚报

  本报讯为保证乌江沿途安全度汛,乌江彭水电站大坝主体工程建设从本月起停工至10月,待汛期过后再恢复施工,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政府彭水电站工程防洪度汛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本月9日14时,乌江今年首次大洪峰汹涌来袭,流量达到4220立方米/秒,乌江彭水电站大坝泄洪洞泄洪不及;此外,上游大河口电站还可能泄洪,还会增加大坝压力。若上游

围堰子堰在高水位下出现整体溃决,下游彭水县城等将危险重重。紧急时刻,在建的乌江彭水电站工程指挥部果断决策,启动应急预案,撤除EL238高程以下施工人员及设备,并用挖掘机将上下游自溃式子堰打开几个缺口。刚施工到25米高的大坝主体淹没在了洪水中,彭水电站顺利通过今年第一次洪峰。

  重庆大唐国际彭水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称,彭水电站设计洪水33900立方米/秒,校核洪水42200立方米/秒,分别为500年、5000年一遇的设计。此次洪峰过境,最大水位上升速率达1.93米/小时,最大洪峰流量5800立方米/秒,虽相当凶猛,但仍在其防洪设计及施工预料范围内。

  洪峰过境未对电站地下厂房系统及其他工程项目造成影响,这些工程目前已恢复施工。因乌江最大洪峰出现在5至10月,为保证乌江流域正常防洪度汛,按施工设计要求,大坝主体工程将停工至10月底,11月再恢复施工。据称,这样“半年施工,半年过水”不影响原定施工期限,2007年首台机组发电,2009年4月全面竣工没问题。

  相关新闻

  彭水电站建成乌江航道升级

  本报讯彭水电站建成后,不但发电量较大,且有助于长江安全防汛,并提升乌江航道等级。

  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杨本新称,电站建设的3大目的是发电、防洪、通航。乌江主河道上共规划建设梯级水电站11座,其中5座已建成,4座在建,2座正在规划设计中。

  乌江上梯级电站建成后,不仅能提供丰富电力,还将有益于乌江航运、长江安全度汛。彭水电站为长江汛期提供2.32亿立方米的防汛库容,建成后原断断续续的通航状况也将得到改善,水位抬升,礁石没入水下,400余公里的5级航道将提升到4级,武隆以下江段的通航船只吨位可望提高至5000吨级。

  记者冉启虎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