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代太监{4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0:39 新文化报

  ●在场的众太监,大都唏嘘出声,摇头叹息不已。

  提起进宫,赵荣升更有说不出的感慨。

  “就在马德清‘净身’的第二年,我进了宫。之前,我在宫外时,先是住了一阵子‘慎刑司’,像我们这些不在‘旗’的,得先认一下‘旗’,说白了,就是明确一下你名义

上是哪个‘旗’。然后,要一招一式地学懂宫内的规矩,见了谁怎么施礼,怎么请安、下跪、磕头……如果弄不清楚这些规矩,没准见了‘皇上’,说不清啥时脑袋就搬了家哟!”

  他当了八年小太监,置了十来顷地。老母去世后,又把过继的儿子接来京城,住在了西城吉祥所一号的私宅里。

  “要说规矩,还得我们魏爷说才清楚呢。”赵荣升所提到的魏爷,指的是魏子卿。他比赵荣升进宫还早,见多识广,虽年岁不小了,可依然性格活泼,时常爱跟人们开个玩笑。

  “要说呀,得我跟边爷说才合适。边爷跟我一块‘敲锣边’才有意思呢。”魏子卿出口就是妙语连珠。

  “要说点儿‘辣’的事儿,还是得咱魏爷喽……”从河间府来京当上太监的边法长,笑着反唇相讥。

  这两位太监所指,都有典故。魏子卿所说的边法长敲锣边,是说他在宫内戏班里不会别的,只会打小锣,俗称“敲锣边”。而边法长所说的魏子卿的“辣”,是说他性格脾气大,在宫中人称“小辣椒”。

  听到旧日太监之间的久已不闻的“鸡吵鹅斗”,又在这种场合初露端倪,一些太监笑了。这也好,气氛更融洽了。一阵“锣边”敲过,魏子卿和边法长先后谈起了宫内的那些规矩和旧礼……

  “在宫里头啊,主子让你做吗你就得做吗,哪怕人瞧着多不是人的事儿,你也得照做不误。有一句不中听的话,就是甭把自个儿当人看!”

  说话一口天津腔儿的王悦徵,是进宫太监中少见的有文化的人,说起话来一板一眼,摇头晃脑。

  “王爷说的这码子事儿,一点儿没错。”当过宣统御前太监的刘子杰,表面瞧上去肥大白胖,进了宫可没少遭罪。其实他在乡下十几岁就结了婚,而且得了个女儿,因打输了官司,一气之下才净身当了太监。

  “当皇上的都自认为是真龙天子,拿人不当人。当太监的伺候他就更倒霉透了。我们那才是真正的奴隶,主子高兴,能叫我们的小名、外号,让趴在地下‘喵喵、汪汪’学猫、狗叫唤。不高兴的时候,就叫人没头没脑地乱揍一阵,打死了往宫外的乱葬岗子一扔完事儿,哪儿有人管呢?”

  “要说喜怒无常,心狠手辣,得数慈禧。”曾经伺候过慈禧的老太监刘兴桥,忆及宫中旧事,心里还直打冷战。“她虽然自称老佛爷,但为了一丁点儿小事就骂人打人,这简直成了她的家常便饭。有时候,一次就毒打太监上百人哪!一个太监出了差错,一大堆太监都得受连累,殿前老是跪满了挨打的太监。要是有一天没揍人,那就成了稀罕事儿!宫里头的老人,谁都知道这码子事儿:她在暴怒之后威逼一个老太监吞吃自个儿的粪便,这个老太监因此被活活整死。多可恶啊!”

  在场的众太监,大都唏嘘出声,摇头叹息不已。

  “唉,说了归齐一句话,太监的下场没几个好的。少数几个得势的大太监,出了宫,吃穿不愁,可也有各方面犯愁的地儿。像我们这些下层的太监,哪儿有人搭理呀?年老以后,如果提前交不出养老义会规定的百八十块钱,出了宫就只能够四处流浪,冻饿死在街头上的绝不是个别的。就算是运气不错吧,进了寺庙,稍微有点儿差池,被撵出来,仍然难逃‘倒卧’的下场……”

  临完,孙耀庭的几句话,点透了太监的命运,他们联想到自身的遭遇,连连叹息:“谁说不是呢?”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