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谷穗黄了》登陆卫视本报记者再访李文歧及家乡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0:47 新晚报

  黑龙江电视台卫星频道将于18日播出电视连续剧《谷穗黄了》。该剧的导演、编剧、制片人和剧组的许多演员都来自黑龙江。在该剧即将播出之际,记者采访了导演李文歧及剧中的部分演员。

  本报记者 王涤平

  李文歧:家乡观众满意我就踏实

  作为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导演李文歧对生他养他的黑土地有一份深厚的感情,他执导的许多作品都与这片黑土地密不可分,从《雪城》、《黑土》、《赵尚志》到《林海雪原》,《谷穗黄了》是他为黑龙江观众奉献出的又一部反映东北题材的力作。

  日前,记者就《谷穗黄了》接通了正在北京忙于电视剧《中国维和警察》后期制作的家乡导演李文歧的手机。

  对于家乡即将播出《谷穗黄了》,电话那端的李文歧难以掩饰内心的喜悦,他说:“我是一个东北人,我对东北这片黑土地的情感是与生俱来,渗透在我的每根毛细血管里。《谷穗黄了》描写的是咱们东北农村一个大户人家大院里发生的故事,它不是纯粹的战争片。”

  《谷穗黄了》讲述韩家的兴衰史,它和《大宅门》有相似之处,都是以家族的兴衰来展开故事情节。李文歧认为两部电视剧是有区别的:《大宅门》是以历史的变化来反映白家的变迁,历史是故事展开的背景;而《谷穗黄了》则是以韩家的变化来反映社会的变迁,韩家的故事是演绎历史发展的线索。

  既然是发生在东北的故事,拍摄地也就自然选在了东北,如哈尔滨、阿城、玉泉、亚布力、海林、齐齐哈尔等。谈到拍这部电视剧付出的辛苦时,李文歧说:“这部电视剧绝对是咱们黑龙江人‘啃出来的’。剧组很有向心力,大家的劲都往一处使,就是想如何能将这部剧拍好。”

  去年,《谷穗黄了》在北京首播时,创下了当时的收视最高纪录。现在有些地方台也正在热播该剧。谈到对家乡的收视率的期待时,李文歧说:“我觉得拍这部剧也是对家乡父老有个交代。如果家乡人看后认为我拍得还可以,我的心也就踏实了。”

  杜雨露:要为家乡人演好戏

  哈尔滨话剧院演员杜雨露饰演过无数重量级的角色,他扮演的《突出重围》、《东北大剿匪》、《省委书记》、《大宅门》和《天下粮仓》等剧中的角色跨度十分大,从将军到土匪,从反贪斗士到巨贪,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杜雨露应好友李文歧的邀请,在《谷穗黄了》里饰演韩家老爷韩元泰———一个土得掉渣、没有什么文化的地主。杜雨露说:“这部剧是通过一个大家族里的各色人等的关系,揭示一个深刻的道理。他们中有革命者、进步者,也有败类,人物之间的情感和矛盾都很复杂,自己演起来也相当过瘾。”

  剧中,杜雨露有许多雪景的戏。由于他已经事先接拍了《白银谷》的档期,该剧组要求11月中旬之前到。可是那一年冬天的雪迟迟未下,最后,李文歧导演说:“如果实在不行,你就先去那个剧组,把你的镜头留着,等有雪了,你再过来补拍几组。”可一心想演好家乡剧的杜雨露却坚持要等到拍完雪景再走。真是天随人愿,没过两天,东北终于下起了大雪,杜雨露顺利地拍完了戏才离开剧组。

  眼下,刚刚拍完《大航海》和《康熙秘史》的杜雨露又要参加一部现代剧的拍摄。近来身体不适的他笑说自己要劳逸结合。

  闫淑琴:为角色苦练二人转

  在电视剧《谷穗黄了》中,哈尔滨话剧院演员闫淑琴饰演剧中的二奶奶。正在苏州拍摄关于建设新农村电影的闫淑琴对记者讲述了她拍这部戏的台前幕后。

  与李文歧导演合作多次的闫淑琴初接剧本时,就喜欢上了二奶奶这个角色。但看过之后,她又有些为难了,因为剧中的二奶奶是唱传统二人转的民间艺人,其中有二人转表演的镜头,虽然后期有配唱,但当时如果不真唱就没有那种味道。为了塑造好这个人物形象,闫淑琴向剧组会唱二人转的演员学习二人转的动作,还用录音机录下一些段子,没事的时候就跟着学唱。别说,等到开拍的时候,她唱的二人转还真像模像样。

  闫淑琴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拍她和一位男演员在河边嬉戏的情景。东北的秋天已经很冷了,他俩拍戏却要穿旗袍和褂子。一番折腾,她和那位男演员在河边的戏终于拍好了,但是剪片子时机器出了问题,片子花了不能用,只好补拍。可是一连十多天的阴雨天耽误了事儿,等到晴天时天气就更冷了,连口中哈出的气都能看得见。别说是要把脚伸到冰凉的水里,就是穿着单旗袍在风中站一会儿都浑身颤抖,可年近五十的闫淑琴还是将这段戏圆满地拍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