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游山玩水归来的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18 新京报

  汪永晨

  绿家园

  如果自然让我们糟蹋了,古迹让我们弄脏了,我们看到的还是原本的大自然,还是已经存留了成百甚至上千年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景观吗?

  “五一”长假,绿家园志愿者一行30多人到梵净山生态游。梵净山1986年被接纳为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成员,成为中国的第四个国际生物圈保护区,被誉为“地球和人类之宝”。五月的梵净山,盛开着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各种鸟类在大山深处栖息飞翔。

  这正是关注自然的人们,在“五一”时选择去那里认识自然的原因所在。

  去之前就知道,要想看到梵净山上那奇特的山石,就要面对7896个台阶的考验。可没有想到的是,我们这些本想去认识自然的人走进那片自然时,却又多了一件要做的事:捡垃圾。因为绿树花红中的矿泉水瓶和各种塑料包装纸,实在让人看不下去。山上不远处就有一个垃圾箱,可它们的作用并没有让一些爬山人认知。

  离开梵净山,我们到了贵州的镇远,镇远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氵舞阳河穿古城而过。站在青龙洞上放眼望去,别具风格的建筑依江而建。人们拍照时,江上总有一些小木船从早到晚在江中忙碌着。当地人说那是打捞垃圾的船。本以为这是环卫部门的工作,没想到却完全是自发的。正在我们这群绿色志愿者为之感慨时,却得到了这样的解释:这些在江上捞垃圾的人一天能赚不少钱呢!

  离开贵州,我到了湖南凤凰古城,到的那天就和游览车上拉客的人吵了一架。我站在车下时,一块西瓜皮从车上扔到青石板的路面上。我对扔西瓜皮的人说,如果大家都这么扔,这古城还怎么看?不远处就有垃圾箱啊。可是,那人立刻对我说,你凭什么要我捡起来?

  我到凤凰的前一天,那里下了雨,附近的重要景点天龙峡我去时大水已退,人们在欣赏大峡谷时,也要目视满峡谷到处都有的包装纸。我离开凤凰的前一天夜里,古城又下了雨,第二天早上泛舟于沱江中时,人们满眼看到的又是漂泊在江上的塑料瓶子、白色餐盒,甚至还有大大小小的鞋子。临走时,已经坐在长途车上,售票员随手就把车上因下雨被淋湿了的一本相册的封面撕下来扔出车门。指着车门外,我对售票员说,车站这么脏,多影响凤凰的形象。她马上笑着说:政府真应该好好管理管理。我说你就应该先管管自己。她回答说:不罚钱,谁都会扔,政府要罚钱才行。

  我曾泛舟于法国的塞纳河,漫步于德国的莱茵河畔,从没有见到过一只捞脏的船。

  我也曾乘船走过澜沧江的下游湄公河,无论是柬埔寨、越南还是泰国,也没见过江上有那么多的船,装着从江中打捞出来的垃圾。

  2005年松花江的污染,让每一个人都在谈论水污染给我们的生态、生活带来的灾难。可当我们责怪那些污染环境的企业对生态不负责,责怪国人的素质低时,又有谁问过我们自己做得如何?我们总是在羡慕国外,羡慕人家的生态,夸奖人家的环境,可在羡慕、夸奖的同时,我们自己却那么不经意的随手把西瓜皮扔到本来干干净净的马路上、把用过的纸扔出车窗、把各种垃圾丢在本是清澈的江水中。

  以全国来说,我见到的梵净山、镇远、凤凰古城的问题也许只是个别现象。山上、江中多了一点垃圾,也许并不会对大自然造成多大的破坏。可现在我们每年的三个长假,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走出家门去欣赏大好河山。游山玩水,游的是大自然。体味古城风貌,是享受先人给我们留下的文化传统。如果自然让我们糟蹋了,古迹让我们弄脏了,我们看到的还是原本的大自然,还是已经存留了成百甚至上千年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文景观吗?

  这种糟蹋、这种破坏造成的影响用不着等到后代,被垃圾包围着的现实,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已经是随时随地可见,已经是游山玩水归来的深深遗憾。

  作者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绿家园召集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