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居委会成员平民化有助社区自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22 新京报

  5月10日,石景山区八角北路社区7名居民通过民主选举,当选为该社区居委会成员,这是北京首批完全平民化的居委会工作人员。

  他们不领国家工资,主要负责听取居民意见并做出决策,招聘和监督专业人士完成社区具体事务。(5月12日《北京青年报》)从居委会的法律性质和制度本义来讲,它是城市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组织。然而,由于社会组织泛行政化倾向的影响,现实生活

中的居委会似乎成了带有浓厚行政色彩的基层职能机构,更多负载了自上而下宣传执行国家法律政策的功能,而在组织居民的民主参与、反映居民意见、服务居民生活、提高居民福祉等方面,却存在失之于软的情况。这样一来,本该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居民之家”,却因其似乎不那么和蔼可亲,无意间便与普通居民在身份和心理上产生了疏离。从这个意义上讲,居委会成员以平民化的姿态重现社区,看似创新,其实是回归本义。

  居委会成员不再拿国家工资,在自我心理和对外印象上都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居委会成员不是国家干部,他们就生活在居民中间。对社区居民来说,与居委会成员利害关注点的更大重合,心理距离的更加拉近,都使得居委会将变得更加容易沟通和倾诉苦衷。对于居委会成员本人来说,也有助于强化其服务居民的心理认同,从而以更低的姿态、更软的身段,紧贴社区居民的需要开展工作。更重要的是,居委会成员不拿国家工资,在“靠谁吃饭”的问题上获得相对独立,才真正切断了居委会作为群众自治组织对上级行政部门不应有的依赖性,保证它真正以社区福祉为依归。目前,居委会成员实现民主选举之后,“人员自治”的问题基本解决;八角社区居委会成员不拿国家工资,有助于进一步解决“财权自治”的问题,社区自治便因此获得了必要的经济空间。

  据悉,八角社区新任的7名居委会成员平日都是社区热心人,因此能在选举中胜出。这种不拿国家工资的居委会成员选任制度,反倒可能产生这样的导向效果:居委会的工作岗位并非安身立命的谋生之道,甘愿为居民服务者有此舞台,尽可一显热肠,而那些想借此公共职位谋一己之私者,大可莫入此门。如果此次八角社区居委会选举后能够出现这样的局面,那必将是社区居民之福。

  此外,居委会成员只负责“听政议政”,通过招聘和监督专业人士完成社区具体事务,也是现代生活尤其是城市化生存的大趋势。可以想像,不领国家工资的居委会成员中将以社区内的热心人居多,他们也许有充裕的时间和足够的热情投入社区服务,却难免缺乏专业技能和知识,亲为社区具体事务可能心有余而力不足,事实上这也正是现实生活中许多居民不愿意向社区组织求助的客观原因。此次八角社区招聘专业人士完成社区具体事务,居委会只负责监督职责,发挥两个方面的积极性,较好地实现了社区事务组织者和实施者的分工配合,对提高社区工作的专业化和服务质量也是大有好处的。

  许多成功经验表明,要实现社区自治的良性运转,必须要有充分的民主选举机制、相对独立的经济环境、忠诚于社区工作的热心人、具备专业素养的技术力量。从此次八角社区的改革思路中,我们似乎看到了类似的发展脉络,也期待着这项基层实践能够走向成功,为更大范围的社区自治积累可资借鉴的经验。

  □陈创东(北京律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