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垃圾时间”:罚单规范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37 时代商报

  沈阳市民倒垃圾限制时间段(早5时30分至8时、晚7时至9时),违者罚款20—1000元。新法规的出台在市民当中引起议论,有人认为强制罚款不是办法,慢慢引导才是办法。其实此类想法不现实。

  有这样一件事:一群西方人在深圳罗湖出境时,见排队就插队,一点没有文明习惯,但跨过罗湖桥到香港一端入境时,百步之外,突然大变,规规矩矩地排起队来。这种现象

不禁令人反思,不管是东方人还是西方人,一旦脱离了制度的约束,其人性的弱点就会显现。

  规范倒垃圾的时间出于城市美观的需要,从大的方向说,符合人民群众的集体利益。规范“垃圾时间”当然需要罚单的限制,如若不然,城市的管理将依然是散漫自由状态,光是提倡,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年近八十的著名记者、旅美华人赵浩生先生在一篇文章中曾写道:从我能认字的那天起,就看到“请勿随地吐痰”的标语,至今七八十年还没收到效果。医治顽症要不得在理想中等待,解决现实问题当然需要法规,需要带罚单的法规。

  文明习惯需要从“强制”走向“养成”。在有“花园式国家”美誉的新加坡,政府规定对随地吐痰者的初犯者处以1000新元的罚款,重犯者处以2000新元的罚款,为世界之最。在香港,随地吐痰者将被处以600港元的高额罚款,在澳门是500澳元,这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卫生环境水准也为世人所称道。可见,罚到让人心疼的程度是解决问题的现实之路。现代社会是法制社会。以法规支持文明,把文明建设法规化,是诸多国际大城市的普遍特点。

  如果说城市管理都从各自方便的角度出发,那城市的秩序还从何谈起?

  当然,罚单约束绝不是城市管理的终极目的。文明的养成,除了以“高罚单”为代表的法规支持外,还需要每个人的道德自律、良好的文明氛围和政府的文明管理。在良好的管理中,公民的素质也会逐渐提高,养成了好习惯,就成了自然,真正的文明才水到渠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