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州市秧歌节 22岁帅小伙扭起现代秧歌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44 青岛新闻网

  

胶州市秧歌节22岁帅小伙扭起现代秧歌舞(图)
提起秧歌,人们想到的多是老年人,而昨日,记者在胶州市秧歌节主会场秧歌城广场,却意外遇到了一群扭秧歌的年轻人,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6岁。这些年轻人将芭蕾舞、爵士舞蹈、现代舞和拉丁舞融合到秧歌中,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22岁的领舞梁振涛(图)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演员。

  在这群扭秧歌的年轻人当中,领舞梁振涛最引人注目,他时而飞旋起来的舞步,替

代了秧歌中轻盈的碎步,夸张的扭腰、翻身,将现代劲舞与秧歌融合在一起。虽然小梁跳的秧歌似乎有些“不伦不类”,但前来观赏的市民里三层外三层地将演出场地重重包围了起来。

  从小就迷上了秧歌

  “我就是喜欢秧歌,从小就喜欢。”舞台上的小梁,身穿传统彩色秧歌服装,随着欢快的音乐,粗犷豪放的舞姿彰现出了年轻人特有的活力。演出结束后,面对记者,他同样劲头十足,快言快语。小梁的队友告诉记者,别看他在队里年龄最小,但他跳秧歌历史已经十余年了,是队里跳秧歌时间最长的“老秧歌”艺人了。

  小梁说,因为爷爷奶奶会跳秧歌的缘故,他也慢慢地迷上了秧歌,闲暇时间他就缠着爷爷奶奶学跳秧歌。逐渐在村里跳出了名堂,每当村里举行秧歌表演的时候,他便成了村里年龄最小的秧歌演员。

  改编“现代秧歌”

  就这样,19岁那年,小梁高中毕业后,以自己会跳秧歌的基础,幸运地考入了胶州市茂腔剧团,成了一名茂腔演员。“但我始终忘记不了秧歌,每天不跳上几下,心里就空落落的。”小梁说,出于对秧歌的喜爱,在剧团里一位跳秧歌舞前辈的指点下,他开始琢磨起了如何改编秧歌。

  “你看这出《闹学》加入几个跟头和劈跨,是不是效果更好看一些。”一边说着,小梁一边给记者演示了起来。

  采访结束时,小梁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改编了三个传统秧歌剧目,他有一个愿望,就是在以后的几年时间里,把传统秧歌的几十个剧目,都能改编一下,使胶州秧歌真正成为现代人都喜闻乐见的新舞蹈形式。记者牟成梓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