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慢性病成城乡居民死亡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1:55 北京晨报

  高血压是头号杀手,北京女性乳癌发病率万分之三

  晨报讯(记者 刘墨非)昨天,卫生部和国家疾控中心联合发布“中国慢性病报告”。报告称,慢性病已成为我国城乡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

  全国疾病监测系统资料表明,中国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已由1991

年的73.8%上升到2000年的80.9%,数量将近600万人。城市和农村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高达85.3%和79.5%。10年中,支气管肺癌、肝癌、乳腺癌、脑血管病、冠心病、糖尿病以及交通伤害死亡率均呈上升趋势,肺癌等6种慢性病占了总死亡的35.76%。

  报告指出,高血压已经成为我国居民的头号杀手。高血压发展到后期,会引起严重并发症,患者往往死于脑血管病、冠心病或者高血压性心脏病等疾病。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18.8%,全国高血压患者1.6亿人。1991年至2002年,我国患病人数增加了7000多万人。

  报告警告说,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糖尿病将给中国居民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2002年,我国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18岁以上居民患糖尿病率分别达到6.1%、3.7%和1.8%。与1996年相比,仅仅6年时间,大城市人群患病率即上升40%。

  乳腺癌在我国呈明显增长趋势,其中北京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达万分之三点三七,年均增长速度高出欧美国家1至2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