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医药诊疗标准酝酿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2:57 东南快报

  本报讯中医尚未有个诊疗标准,以往都是靠经验积累。昨日,首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厦门召开,拟制定一个中医药诊疗标准。

  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局副局长李海阳,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大宁,台湾“中国中医药研究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介甫、台湾“中国医药大学”副校长张永贤等人,以及香港、澳门等地专家、省市领导出

席昨日的论坛。

  据了解,本次论坛的议题是探讨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解决措施。会议在厦门构建一个两岸专家交流平台,以举办论坛和中医药博览会等形式,为两岸中医药事业发展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沈志祥表示,中医界缺乏一个国际化标准,两岸业内人士认为中医标准应在中国制定,由两岸专家共同探讨解决存在的问题。

  论坛上,厦门中医药人士建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扶持,在厦门建立集医疗、教育、科研、保健养生、生产、加工、贸易等为一体的中医药基地,支持在厦门设立两岸中医药常设市场和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进两岸中医药互相认证工作。

  记者从厦门市卫生局获悉,厦门目前有中医床位上千张,中医中药及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近700人,其中副主任医师以上100多人。厦门市有全省最大规模的中医医院,建有系列“全国中医学家研究室”,许多著名中医学家的研究室均设在厦门。

  此外,厦门市还在同安划分三大生产中药材地区,目前开发有包括砂仁、淮山、紫苏、菊花、牛蒡等在内的100多种中药材。

记者 林雪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