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肥一家化工厂“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0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化工厂发生“爆炸”了,18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有害气体随风扩散,情况十分紧急!昨天上午,我省卫生部门对化工企业爆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进行了一场实战演练,急救、医疗、疾控、卫生监督等部门参加了演练,进行现场紧急医疗救援。

  “轰”的一声巨响后,合肥市120急救中心内的电话铃突然响起,“我是环湖东路111号化工厂,1分钟前,我厂突然发生剧烈爆炸,十几个人受伤,情况十分危急!”120急救

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即派出2辆救护车奔赴现场,并同时报告合肥市卫生局。

  合肥市卫生局立即启动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紧急部署卫生应急工作。合肥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和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陆续接到电话,要求立即派人赶到化工厂“爆炸现场”,按照应急预案投入紧急救援。

  2辆疾驶而来的120救护车赶到现场,8名急救人员分成2组迅速从车上进入化工厂爆炸现场。在现场,一组急救人员首先抢救的是一位重症伤员,经过抢救,心电监护仪显示患者心跳、呼吸已经恢复,双瞳孔已缩小,面唇红润。急救人员在患者病情稍微稳定后,迅速把患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随后,合肥市疾控中心的8名专业人员赶到了事故现场,由于事前接到报告是化工厂爆炸,有2人身穿重装防化服。工作人员首先紧急调阅了化工厂的企业档案,了解到生产及贮存的主要有毒化学品为一氧化碳、硫酸、粗苯、液氨、甲醇等化学品。勘查发现,爆炸周边甲醇储存罐、粗苯储存罐没有出现明显异常情况,现场检测显示爆炸中心主要有毒物质可能为一氧化碳,其浓度超标231倍,没有测出其它无机有毒物质。根据当天“东北风”的风向和风速,工作人员检测出上风向20米、下风向70米外为安全区,并设置了隔离带,隔离区内的人员被快速疏散。

  合肥市卫生监督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小分队赶到爆炸现场对已划定的危险区实行控制封锁,工作人员对现场予以摄像取证,爆炸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分析,并将立案处理。

  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13名医护人员乘救护车迅速进入化工厂,在现场分别进行复苏、抗休克、止血包扎和内科的救治。经过救治,一危重患者症状有所缓解,其他3名重伤员也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需要入院治疗。医院抢救人员报告,请求120派出救护车转运伤员。不到10分钟,4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将重伤员转运至医院继续治疗。

  45分钟后,爆炸事件得到有效处理,演练也全部结束。

  据了解,来自全省17个市的应急工作人员观看了本次演练。此次演练,提高了大家处置化工爆炸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积累了经验。

  (陈旭鲁胜利本报记者宫礼张洪金/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