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今年启动关爱未成年人四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张婷婷)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06年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点》,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决定今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助学工程”、“关爱工程”、“净化工程”、“基础工程”,实实在在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

  助学工程:让农民的孩子人人有书读

  今年,除了免除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外,我省将继续开展“希望工程”救助工作,助农村贫困地区学生求学。今年将以“希望工程——让农民的孩子人人有书读”为目标,全省力争筹集“希望工程”公益资金300万元用于资助、帮扶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年度目标

  □今年全省要资助600名适龄贫困残疾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资助1800名适龄残疾少年儿童就学;

  □在全省选建1所特殊教育学校;

  □筹集专项资金50万元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基金,帮扶“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

  关爱工程:9项制度关爱“留守学生”

  入学困难、孤立无援、生活无助……农村“留守学生”现象已经越来越受到关注。今年,我省将把农村“留守学生”的管理教育纳入素质教育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规划,并建立健全“留守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9项制度——情况登记制度、监护人联系制度、责任制度、情况报告制度、结对帮扶制度、入学升学指导制度、个别援助制度、沟通交流制度、寄宿优先制度。

  此外,我省还将启动四川省大学生志愿者“留守学生关爱行动”——力争用3年时间将参与“留守学生关爱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覆盖到全省20个县(市、区)、400个乡(镇)。据悉,在今年的启动年,还拟新招募1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10个左右符合条件的试点县专门从事为期1—2年的关爱“留守学生”工作。

  年度目标

  □从今年开始,每年动员招募10万青年志愿者直接为300万“留守学生”提供志愿服务;

  □全省组织各方力量为1069名残疾孤儿实施康复手术;

  □全省为1000名聋哑儿童、500名脑瘫儿童、800名智残儿童提供康复服务。

  净化工程:严查色情暴力网络游戏

  加强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各类出版物的审读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游戏的内容审查,严厉查处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有害内容的网络游戏,努力营造绿色网络游戏环境。

  年度目标

  □今年要出版300种宣传爱国主义、家庭美德、权益保护的未成年人读本;

  □今年二季度在全省开展一次用人单位非法使用童工专项检查。

  基础工程:专人联系帮教闲散青少年

  据悉,保护未成年人“基础工程”,将着重建立“社区青少年信息管理系统”。通过采取建档立卡、专人联系等措施建立起全国联网的闲散青少年信息管理系统,对闲散青少年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专人联系,有具体的帮教措施”。我省的目标是今年在21个市(州)中心城区初步建立社区闲散青少年信息登记管理系统。

  年度目标

  □今年在乡(镇)、社区新建5000个基层关工委,新动员10万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

  □建立和规范妇女儿童维权机构,实现80%的县(市、区)、50%的乡(镇)建立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机构。

  新闻链接

  共建新农村 我是小主人

  12日,成都共青团“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系列主题活动之“共建新农村,我是小主人”活动在蒲江县大塘镇大塘学校举行。团市委为留守儿童送去了精美的邮资明信片和牙膏,还为刚授牌的“留守儿童之家”送去了价值5万多元的图书、1台电视机和2台电脑。各区(市)县20所学校之间签订了“手拉手”结对卡,承诺关注留守儿童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同时,今年3月底新当选的25名成都市少工委少先队员委员与蒲江县的25名留守儿童结为手拉手小伙伴,承诺给小伙伴写一封信、给小伙伴寄一本好书(或一份报纸、一件文具)、为小伙伴做一件好事、向小伙伴学一种新知识(或新本领)。

  本报记者 陈兆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