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问题 很多时候靠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3: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15时,“同心行动·成都讲坛”的档案篇在成都图书馆开讲。虽然离演讲开始还有20多分钟,但演讲大厅里已经座无虚席,晚到的市民纷纷在过道里席地而坐,都不想错过与“档案”难得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

  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你们理解的档案是什么?”15时演讲一开场,成都市档案局(馆)长赵德喜就给大家抛出了难题。“是我们的户口”、“是从小学读书起的资料”……

  赵德喜告诉大家,通俗的讲,档案就是历史的记录。在文字出现之前,人类的祖先靠“结绳刻契记事”等方法来记录狩猎、劳作、人口繁衍等事情,这就是档案的雏形,后来的“甲骨文”就是刻在兽骨上的早期象形文字档案。

  而档案也被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按来源可分为国家机关档案、企业档案、名人档案、家庭档案等;按内容可分为行政档案、诉讼档案、科学技术档案等;按记录方式可分为文字档案、图形档案、音像档案、实物档案、电子档案;按时间可分为古代档案、近代档案和现代档案。

  档案跟随我们一生

  每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就与档案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出生证明就是我们的第一份档案!无论今后几十年,它都客观记录着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时的几乎全部情况:出生时间、性别、体重、健康情况、是否顺产、父母情况、接生的医院、医生、家庭住址,甚至于我们的脚印。而我们成长过程中的照片或DV、各种学历证明、日记或工作笔记、各种奖励证书、患病诊治记录、婚姻证明、银行存折、工作履历证明、社会保险手续、甚至商业活动中的购房、购车、购物、借据、贷款手续等等,经过整理保存就是个人档案,或者称为家庭档案。

  档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赵德喜介绍说,有关的档案可以作为凭证,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比如,学籍档案可以解决学历、职称问题;企业的招工档案可以解决工龄问题;婚姻登记档案可以解决一些民事纠纷和生育等问题;征地文件可以解决土地赔偿等问题;劳动部门的文件可以解决工伤赔偿、劳保等问题;家谱、族谱档案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祖辈的故事……

  温馨提示

  人事档案丢了 这么办

  个人人事档案丢失了,可到原就读学校、工作单位补办档案。补办内容一般包括鉴定、考核、考察材料、学历和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材料,录用、任免、聘用、转业、工资、退职材料,党团组织工作中形成的材料,奖惩材料等。

  本报记者 裴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