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食疗”存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4:13 深圳特区报

  生吞蛇胆危险滥吃蚂蚁有害

  民间“食疗”存误区

  蛇胆是蛇身上一宝,这只指头般大小的囊状物,墨绿色、奇苦,却尤得广东人喜爱。广东最有名的老字号止咳化痰中成药,就是以蛇胆入药的。广州曾有一间家喻户晓的蛇餐

馆,不少人到那里吃完蛇肉还会要上一只蛇胆,和着米酒整个生吞;不怕苦的就把胆囊刺破了,流出胆汁掺上一小杯米酒,慢慢含服。这是广东民间流传最广的食疗方法之一。但从现代科学的角度来看,盲目吞服鲜蛇胆,极易损伤体内器官,诱发肝、肾功能衰竭,是一种不可取的饮食行为。

  蛇胆对某些疾患固然具有一定的疗效,但它可药用并不等于就能随便吃到肚子里。老中医何伯说,药用蛇胆的来源、炮制方式、使用方法和用量都有很严格的标准,讲求充分体现其功效。而拿到餐桌上的蛇胆,是新鲜从蛇腹中现取的。蛇胆含对人体有益的成分,但同时也伴有许多由肝脏输出的有毒物质及鞭节舌虫等寄生虫。

  某药店坐堂药师陈先生说,广东人很相信食蚕蛹能壮阳补肾、田蝎煲汤可解毒、甲鱼滋阴等这些民间食疗方法,观察发现也的确有一定的作用。但有些动物类原料作为药材入药无妨,日常食用却要小心。比如一说到蚂蚁有抗衰老功效,有人就鼓起了食蚂蚁的勇气,但蚂蚁品种很多,有些是有毒的,加工入药行得通,直接食用无益反有害。再说,中医最讲究辨证施治,一条食疗方并不适合体质各异的所有人群。

  “吃什么补什么”又有无道理呢?虽然在中医学看来,不少动物确实有药用价值,具滋补功效。如土茯苓煲龟可作清热解毒;肉桂炖乳鸽适合于虚寒痛经的妇女等。但“吃什么补什么”并没有科学依据。不然的话,一些广东人喜吃猪脑,那岂不是越补越笨?另外,男士们热衷于以“鞭”补身壮阳,但环境污染、社会压力等因素导致的人类性能力、生殖能力下降,又何尝是能靠各种动物的“鞭”来舒缓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