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访办”搬到居民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4:13 深圳特区报

  我市逾千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开展信访咨询活动

  “信访办”搬到居民家门口

  【本报讯】(记者陈海峰)昨天上午,我市各级各部门上千名工作人员走上街道开展信访咨询活动,共计67个咨询点覆盖了全市各区、各街道,把“信访办”搬到了居民家门

口,现场为民众答疑解惑,同时发放各类信访知识宣传用品10多万份,受到民众好评。当天,副市长卓钦锐还专程到东门广场和园岭文化馆门口咨询点指导工作。

  去年5月1日起生效的《信访条例》强调畅通渠道、基层基础、信访责任以及维护信访秩序等原则。一年多来,我市各级信访部门紧紧围绕这些原则,创造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基层信访工作模式,那就是:信访重心下移;依法解决信访问题;行政、司法、人民调解‘三合一’解决社会矛盾。在4月份召开的全省基层信访工作现场会上,我市的这一基层信访工作模式还被广为推广。而昨天的咨询活动正是这一模式的具体应用。

  记者在园岭文化馆门口咨询点看到,市信访、国土、规划、工商、环保、国资委、城管、劳动保障、公安、司法等部门,以及园岭街道各部门齐齐出动,现场接受群众的咨询,并向来往的市民发放《信访条例》,以及各种法规、宣传小册子。

  在东门广场咨询点,来自河北的民工小张投诉说,他们一批共15个人去年在一个建筑工地打工,但去年8月,包工头携带他们的工资逃跑了,搞得他们都没有工资领。经过现场接受咨询的律师蒋月平出主意,教给小张按法律程序讨薪的办法,小张恍然大悟,他连连说,幸好有律师在场,不然真不知怎么办。不仅东门广场,昨天的信访咨询点中,大部分都是各级各部门联动,有计生部门甚至“抽空”发放起了优生优育小知识以及计生用品等,被过往群众称之为“一站式信访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