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环保助创新都须“赶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4:13 深圳特区报

  德国黑森州州长罗兰·科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抓环保助创新都须“赶早”

  位于莱茵河、美茵河汇合处的黑森州被称为德国“黄金水道”的故乡。昨日黑森州州长罗兰·科赫亲自带队来到深圳并走进城市会客厅推介他的故乡,他表达了黑森州在深圳

建立驻华机构的愿望,同时他以德国的成功经验为鉴提出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的关键在于从起步阶段抓起。

  期待环保技术企业在深落户

  记者:您亲自率领如此阵容强大的一个商贸代表团来访问深圳,那么此行您最期待与深圳在哪些领域寻求到合作机会呢?

  罗兰·科赫:深圳有高科技、金融、物流和文化四大支柱产业,我们黑森州以金融、展博、物流和咨询为主导四大产业高度发达,创造的产值占到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5%,在全德国亦是绝无仅有的,堪称黑森州经济支柱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从这点来看,我们合作的潜力很大。之所以我带来了这么多企业代表,是想采取一种最直接的方式,让深圳的对口企业和我们德国企业面对面交流,让更多深圳企业到黑森州建立分公司,因为以黑森州的法兰克福为基础,可以最快的速度进入整个欧洲市场。同时我们的企业也想到深圳建立合资企业尤其是一些德国环保技术公司希望在深圳落户。

  环保和创新要从源头抓起

  记者:您在谈话中多次提到了环境问题,德国可谓世界上环保问题专家,能否谈一谈黑森州是如何处理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罗兰·科赫:首先,我想说环保要当成一个产业去大力发展,而不要把它看成是经济发展中的阻碍,我们黑森州环保服务和产品创造的价值已经赶上了汽车制造业。中国政府提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环境状况大有改观,我想这也会为深圳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动力和机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城市里,污水和垃圾处理问题总是头等问题,我们的经验是不仅要提高污水处理的技术,还要注意河流上流污染源的控制。对于垃圾处理,我们不仅严格禁止地下填埋以防止地下水源受到污染,还对产品包装提出了采用可再生和减少污染的原料,从源头尽量减少垃圾对环境的破坏。

  记者:深圳是一个具有浓厚创业氛围的城市,我知道在黑森州一个创业中心,两地在这方面是否可以考虑合作呢?

  罗兰·科赫:自主创新是创业型企业的核心,我们黑森州在许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了创业中心,目的就是为新的创业者在起步阶段就提供咨询服务和最新资讯,有的甚至直接转让一些创新技术扶持中小型创业企业最早的发展。中小企业用于开拓和发展国际市场、建立营销渠道的资金,可获得最少12.5万,最多75万欧元的参股支持。另外我们有一个很特别的地区合作网络建设资助,规定三家以上的中小企业,其中至少三分之二的企业需位于黑森州,合作进行产品开发、开拓市场、在本地构建合作网络,可获投资总额50%以内的资助,与黑森州高校合作或旨在改善环保措施的项目,资助比例可高达65%。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我想也是善于吸纳各种优秀的资源的城市,我们这种网络甚至可以拓展到与深圳中小企业的合作当中。

  考虑设立驻深代表机构

  记者:黑森州视中国为重要合作伙伴和最具潜力的市场,听说你们正考虑在中国沿海地区设立驻华机构,现在的进展情况如何?

  罗兰·科赫:目前,黑森州正在考虑拓宽在华合作范围,在巩固与发展同伙伴省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推动和促进与华东和华南等沿海开放省市的合作,并酝酿设立驻华机构,深圳是我们正在重点考虑的城市,所以我要想通过访问让更多深圳企业和市民了解黑森州。

  本期嘉宾

  罗兰·科赫

  1958年3月24日出生于美茵河畔法兰克福。1977年到1999年期间曾任美茵-陶努斯县议院议员和美茵-陶努斯县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1987年起任黑森州议院议员,1998年当选黑森州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1999年起担任黑森州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