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信访重心向基层下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4:13 深圳特区报

  《信访条例》实施一周年

  推动信访重心向基层下移

  南山盐田龙岗将信访工作送进社区妥善解决矛盾

  “处理上访就如救火”,这是信访干部最直接最生动的比喻。上访事件处理要迅速及时,把握的处理尺度要准,才不引起新一轮的矛盾。一年来,南山、盐田、龙岗三区积极推动信访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连信访人员也不禁感叹道:目前深圳信访工作已从“信访干部抓”转变为“全社会抓”。

  南山群众“信访”更“信法”

  社区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南山想了一道“绝招”,在全市率先设立社区工作站,将街道信访办和司法所合署办公。在桃源街道办事处,记者看到一个面积达到25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里面配备5个工作人员,其中3人具备法律执业资格。桃源街道办负责人介绍,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人们法制观念淡薄,各种社会矛盾较为突出,信访司法工作进社区后,目前街道80%的信访问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群众“信访”更“信法”。

  “我们一有纠纷首先想起法律工作站!”对于桃源街道的做法,当地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一名居民向记者诉说,前段时间承租龙井股份公司物业的“龙井大厦酒楼”老板因经营不善欠债逃匿,拖欠170多名员工40多万元工资。龙光法律工作站介入调解,说服龙井股份公司全额垫付工人工资,妥善化解了这起群体性事件。

  盐田

  区领导每日接访群众

  “再大的事也要力争在区内解决!”在采访中,记者能强烈感受到盐田区委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的决心。盐田各街道通过建立领导挂点社区制度、社区居民论坛、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联席会议制度、辖区执法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健全工作机制,使群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得到了及时反映和妥善解决。

  谈到沙头角正坑水库赔偿问题,沙头角群利股份公司的股民告诉记者,沙头角正坑水库产权纠纷案已历时25年之久,盐田区信访局、农林水务局、沙头角街道办,会同市水务局、市深水集团公司多次接访了上访人代表。最终在去年7月敲定了产权归属盐田区政府和补偿沙头角群利股份公司的方案,当地居民纷纷赞许盐田此一得力措施。

  盐田区信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盐田区五套班子领导每日“坐堂”接访群众,已成为雷打不动的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信访问题的及时妥善处理,增进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

  龙岗调解员成劳务工企业贴心人

  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将信访、调解、治安、工会、妇联五个部门整合为“五位一体”的社区调解委员会,在居民小组及辖区企业设立调解小组,将社区保安员聘为维稳信息员。

  2005年,六约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李胜强告诉记者,今年1月23日深夜,六约社区牛始埔居民小组内的一个手袋厂的老板突然弃厂逃逸。百余名即将回家过年的工人群情激愤,调解员闻讯后赶赴工厂,紧急协调劳动站等部门进行处理,由房东拿出160多万元,垫付了工人的工资,避免引发一场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龙岗信访负责人对记者说,目前龙岗已在全区推广六约社区的成功经验,90%的居民小组聘请了信访信息员或调解员,全区现有专(兼)职信访及调解工作人员4500多人,实现了信访调解工作网络的全覆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