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管大钞票叫“本·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环球时报

  “你有面值500欧元的纸币吗?”这是西班牙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中提出的问题。500元大钞是欧元中面值最大的纸币,之所以进行该项调查,是因为西班牙流通的500欧元大钞太多了。据报道,到今年3月,西班牙市面上共有1亿张500欧元的钞票,占流通货币总额的62%。而且,在西班牙流通的大钞占欧元区的27%。西班牙因此成为欧元区中拥有大额钞票最多的国家。如果按人头均摊,每个西班牙人能分2.24张。大钞太多,并不是一件好事。

  2002年1月,欧洲12国正式使用欧元。当时,西班牙流通的500欧元面值钞票并不多,但后来人们对大钞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市场上对500欧元面值钞票的需求增加了118亿欧元。虽然西班牙大钞很多,但在一般的消费场所很难见到。欧元纸币除了500欧元外,还有200、100、50、20、10和5欧元几种。据记者了解,在一般消费场所,50欧元以下的纸币最常用,200和100面值的都不常见,500欧元的就更少了。因此,西班牙人把大钞称为“本·拉登”,意思是,这种钞票像拉登一样,尽管全世界都在议论他,但能见到其庐山真面目的没有几个。

  西班牙金融系统发达,银行卡使用方便,按理说,小面值纸币更常用,但统计发现,5欧元在市面上只有4300万张,远远低于大钞。大钞需求量为何这么大?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西班牙地下经济异常活跃。据统计,西班牙地下经济的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3%,在欧盟各国中比例最高。地下经济不缴税,为了逃避监管,需要大量现金进行交易。

  1亿张500欧元面值的钞票到哪儿去了呢?房地产业是大户。一些人赚的钱来路不明,如贩毒、贪污受贿等,这些钱都得“洗”干净。房地产业是“黑钱”的避风良港,买房子时用现金付款,掏出来的全是500欧元一张的。据统计,约60%的西班牙房地产业在交易中收过黑钱。贪污受贿等腐败分子手里握着不少500欧元大钞。最近,西班牙南部马尔韦利亚市市长贪污受贿案曝光,警方从其家中搜出近40万欧元现金,都是500欧元面值的。贩毒集团也是大钞大户。据美国反毒署计算,10亿张100美元的纸币重11吨,而10亿张500欧元的纸币重2.5吨。500欧元纸币面值大体积小,便于携带,西班牙的毒品贩子进行毒品交易时大多使用500欧元大钞。大钞刚一问世,就在哥伦比亚、迈阿密等毒品走私集散地出现了。此外,在西班牙的一些外国移民也经常使用500欧元大钞,他们回国探亲时喜欢带现金,500欧元大钞便于携带。

  不过,1亿张500欧元面值大钞在市面上流通,还是引起西班牙政府的高度关注。西班牙经济和财政部国务秘书说,大钞大量增加和国家经济规模不成比例。西班牙反洗钱部门负责人说,市面上有这么多500欧元大钞、大钞需求量快速增加令人吃惊,很不正常。经济和财政部已要求有关部门调查大钞的流通情况。▲

本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张金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