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境人口拐卖令人忧(独家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环球时报

  桑出生于泰国东北部一个贫困家庭。17岁那年,有人告诉她,一个在柏林开餐厅的泰国人需要泰国女孩做烹调。为挣钱,她欣然前往,但没想到的是,开餐厅的泰国老板是皮条客。他把桑带到一个已住了另外8个泰国女子的房间,并称桑因旅行和护照的开销欠他们15万泰铢,必须“卖肉”还钱。桑的一生从此改变……

  妇女儿童是被拐卖主要对象

  据国际劳工组织东亚局副局长王纪元介绍,大湄公河次区域(包括柬埔寨、越南、老挝、泰国、缅甸和中国的云南、广西)是世界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多发地带。据联合国估计,这里每年都有数十万妇女和儿童被拐卖。

  泰国 泰国本身是个“输出”妇女的传统国家。当地很多女孩被拐骗到西方。然而,在泰国街头常见卖花小孩行走在等红灯的汽车间。他们大都从柬埔寨被拐卖来。泰国色情行业大军中,老挝妇女就有2.3万人。泰国专门研究人口拐卖问题的学者指出,泰国已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人口拐卖“集散地”,很多拐卖以泰国为中转,最终流向马来西亚、日本、台湾和香港等地。一个从中国骗来的小男孩,卖到北美可赚2万美元。

  柬埔寨 人口买卖是柬埔寨挥之不去的梦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柬埔寨就以人口贩卖而出名。它是亚洲尤其是东亚地区一些国家人口走私的主要门户和中转站。据称,全盛时期,全金边专为“蛇头”“服务”的中转站(又称“鸭子楼”)不下十家,多时一个“鸭子楼”里就有两三百人,不少从业者因此“一夜暴富”,那时的金边也因此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尽管在政府和国际社会的联合打击下,“鸭子楼”一扫而光,但人口贩卖现象一直难以根除。

  据柬妇女部2005年的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约10万柬妇女被贩卖到泰国、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贩卖的主要形式是结婚。在柬农村,买一个未婚女子,一般500美元就能成交。而从事“中介”的,不少是越南人或柬籍越南人。其次是以介绍工作行拐骗之实。柬就业形势严峻,找工作不易,不少女子希望走出国门谋生。这就为“蛇头”提供了可乘之机。

  越南 越南近些年来成为贩卖人口最猖獗的国家之一。在中越边境地带,妇女被从河内、海防的黑市卖到边境,从事卖淫,或不合法地为人妻。还有很多妇女从岘港经胡志明市被卖出国,在各大城市和靠近边境地区卖淫。越南妇女在柬埔寨卖淫已是公开事实。金边一个著名红灯区中全是越南妓女。此外,妇女通过婚介形式被诱骗到其他国家,儿童通过给外国人当养子女形式被卖到国外,也成为越南人口贩卖的途径。越南少女由婚姻经纪人介绍,家长收取聘金,办理手续嫁给外国人,出国后再被转卖成娼妓。在日消费水平还不到一美元的越南农村,由于生活贫困,不少贫穷妇女会让非法红娘“牵线”,寻找那些想要迎娶“便宜”新娘的外来男人,然后让他们把自己带出国。涉及这类买卖的以台湾男子为主,也有少数澳洲、韩国及新加坡人。据了解,这种状况还有增加的趋势。

  缅甸 缅甸政府对人口管理极其严格。申领出国所需护照需经严格审批。一份普通护照办理费用约要30万缅元(1元人民币约合160缅元),相当于普通缅甸人半年到一年的收入。这种状况下,“蛇头”并不愿花钱为被拐对象办理有关手续,而是采取偷渡边境的方式贩卖人口。据中国云南警方不完全统计,2000年以来,公安机关查破涉嫌拐卖缅甸籍妇女儿童案件有31起。缅“蛇头”与中国境内“蛇头”相互勾结,多以提供工作、改善生活为借口,越境拐卖缅妇女,强迫她们为人妻。

  各国携手同打击

  对于拐卖妇女儿童现象,各国都有自己的应对方式。在缅甸,拐卖人口案从重处理,刑罚最高为终生监禁。越南则是严惩那些为当地妇女和到越南找新娘的外国人牵线的代理人。据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妇女问题研究专家孙小迎介绍,为打击中越之间的跨境非法婚姻问题,中国民政部也制订了关于边民通婚登记的试行条例,要求越南新娘在结婚登记时出具身份证等4项证明。泰国采取疏堵并重的措施:针对有组织的非法打工,泰国制订了严格的用工制度,规定外国人必须取得工作许可,否则打工者和雇主都要受到刑事处罚。

  打击跨国境拐卖人口不是一个国家的事。自2000年6月起,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设立了大湄公河次区域预防拐卖妇女儿童专项办公室。但这项工作还任重道远。▲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任建民 本报记者 江雪晴
  本报驻缅甸、柬埔寨、越南特约记者 李仕情 林家旭 谢 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