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中国的甜与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环球时报

  虽然在中国投资的荷兰公司中只有少数盈利,但他们都期待着从这个东方国度获益。一家生产婴儿奶制品的集团已在中国经营多年,但没有多少盈利。该集团不但不放弃,而且为了节约时间,干脆直接收购另一家经营成功的企业。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为所有中国婴儿提供奶制品。他们这样执著于中国市场的原因很简单,欧洲每年新生婴儿约有500万,而中国约1000多万,并且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父母们都想为自己的孩子提供最好的产品。

  主要的荷兰企业均早已开展在华业务,其中历史最悠久的是荷兰银行,而目前规模最大的则是飞利浦集团,其在华企业员工约1.8万人,一度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资企业之一。虽然谈到在中国的投资是否已经盈利时,大多荷兰公司缄默无言,更有两家坦言亏损,但这并不理想的收益状况完全没有影响他们的投资热情。这些企业的投资热情主要是来源于中国经济高增长率和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高期望值。他们眼中看到的往往是中国潜在的十几亿客户、中国迅速发展的中产阶级、中国经济持续超过9%的增长等等。他们说:“这个国家是如此独特,生产环境如此之好。劳动生产率比较高,而工资却比较低。你可以一次向这个市场销售很多产品。”此外,外国企业在中国的环境也更加宽松,虽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外国企业必须和中国企业合资才能开展业务,但从2004年起他们可以在许多行业里持有100%的股份。

  烦恼也同时存在,对荷兰公司而言,合资企业过于复杂。只要有两个股东,就要事事商量,在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中,这将耗费很多时间。所有的企业管理者都认为,在中国是不能允许浪费时间的。几乎所有产品都面临着中国的竞争对手,他们会很快学会你的做法,你必须不断改进。

  荷兰企业对中国政府并没什么太大不满,但对其决策过程较为缓慢多少有些抱怨。有时获得一个许可需要半年,而有时候甚至需要两年。你必须进行大量的沟通,不然会有很多误解。而同中国企业的融合也需要大量时间,许多荷兰公司甚至设立负责两种文化融合的专门部门。此外,还需要使企业的中国员工能够按照西方标准工作。▲

  (摘自5月6日《新鹿特丹商报》,原题:荷兰上市公司热衷在华投资,金鳞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