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吃油炸食品却“丢”了舌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今日早报

  □通讯员 吴祖坚 本报驻温州记者 胡轶笛

  早报讯 爱吃油炸食品的17岁永嘉少年小南(化名),成为国内患舌癌最年轻的患者,将失去整条舌头。温州医学院附一院计划对小南进行舌头切除手术,并用他的右侧胸大肌来帮他再造一条“舌头”。

  17岁少年患上舌癌

  小南是永嘉县一所中学的初三学生。3个月前,他发觉咽喉部疼痛,继而右侧舌尖发生溃疡。被家人送到医院时,已是“舌癌晚期”。小南父亲告诉医生,小南特别喜欢吃学校附近的油炸年糕等食品,有时一天三餐都吃这些油炸食品。

  温州医学院附一院口腔科方一鸣主任医师介绍,在各类口腔癌中,舌癌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患者一般在50岁左右,近年来出现年轻化趋势,去年就出现了一名26岁的患者。

  而小南17岁就患上这种病,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饮食上的不科学。辛辣、油炸、烧烤煎炸类和一些腌制食品中,有不少含有致癌物质如丙烯酸脂等。青少年正处于发育阶段,更容易受到这些外界有害因素的侵袭。

  再造舌头以后尝不出美味

  近日,温州医学院附一院将为小南做舌头切除手术,并用小南的右侧胸大肌来帮他再造一条“舌头”。据介绍,“舌再造”是颌面外科中最复杂的手术,相当于连续进行舌癌切除术、颈淋巴清扫术等七个手术,技术难度相当高。

  方医师告诉记者,以往舌癌患者术后将失去吞咽、语言等方面的能力,还往往因无舌而造成心理问题,而“舌体再造术”可以最大限度地恢复舌癌手术病人的舌功能。为小南再造的“舌头”能恢复部分语言发音功能,但是,贪吃的小南不得不为之付出代价:因为新的“舌头”将不能辨别滋味。

  蛀牙假牙也可能引发舌癌

  除了饮食的原因外,不正的牙齿或假牙也可能使舌头出现创伤,反复发生炎症,形成溃疡,甚至因为基因突变而变成癌。而到了舌头反复出血不能灵活运动到口腔科求诊时,一般已到舌癌晚期。

  专家提醒人们,要警惕口腔内一些长久不愈的溃疡。适当治疗后,溃疡通常在两三周内就会愈合。超过三周仍未改善的溃疡,很有可能是口腔癌的早期信号。所以,发现舌头及口腔内出现久不愈合的溃疡,应当及时就医。舌癌等口腔癌的治愈率较高,可达60%以上。

  预防口腔癌,应注意自身口腔健康,当有不正的牙齿或假牙对周围组织有所摩擦时,应该请牙医矫正。饮食要正常,食物营养要均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