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议员要求严管外资收购(市场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环球时报

  由于迪拜港口并购案引发了安全担忧,继参议院要求对外国在美投资进行审查以后,包括罗伊·布伦特等重量级议员在内的美国众议院5月10日也公布了一项法案,对外国企业在美投资作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

  该议案规定,政府针对外商投资的决策需要与国会“加强沟通”。议案要求海外投资委员会在审查完毕一项外国投资案后通知国会。此外,议案要求凡是涉及到外国国有公司

投资的交易,都需要接受为期45天的特别调查,超出了通常30天的审查期限。

  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是一个负责审查外资收购美国资产对国家安全有何影响的政府秘密委员会。自从1998年以来,该委员会总共接手过1625件并购案,对其中27起发起调查。《亚洲华尔街日报》认为,国会参众两院相继提出议案,要求严管外企在美投资,一方面是因为在遭受“9·11”恐怖袭击后,迪拜并购案引发了美国人对国土安全的担忧,国会必须有所举动;另一方面,也不排除把商业活动政治化的考虑。

  美国国会决定对外国投资严加审查,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公司在美投资设置了新的障碍。如果说,众议院提案仅仅要求政府完成并购案审核后通知国会,那么,参议院先前的提案还要严格。它要求审查开始后10天之内就“必须通知国会”,而不是等到审查结束之后。这样,国会就能对投资案施加更大影响。

  国会更多地介入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工作,对于中国公司投资美国商业来说,增添了不易把握的政治因素。近日,法国电信巨头阿尔卡特公司提出收购美国朗讯技术公司,引起国会关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就在4月28日写信给布什总统说:“对于提议中的阿尔卡特和朗讯并购案,我在好几个方面都感到严重担忧。”他说让他最为忧虑的是,朗讯在中国等国家有生意,并购案可能会“导致技术转移到这些国家”。

  本来和中国毫无关系的一桩并购案,最终都可能因为在中国有生意而导致并购失败,就更不要提中国公司在美国投资的难度了。2005年,中海油为收购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准备得十分充分,可是最终在国会的反对下不得不收回收购意向。当时,《纽约时报》批评国会这一举动说,中国已经容许外国资本小幅度入股中国公司,且并不担心这样做会影响国家安全。例如,美国银行就购买了中国建设银行9%的股份。但美国政界却极力阻挠中国资本收购美国公司。文章说,反对中海油收购是华盛顿“反华热的最新表现”。

  这种气氛使得中国资本投资美国公司本来就不容易,现在,众议院又要求进一步严格审查程序,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公司在美投资将面临更大挑战。▲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牛君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