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富豪出钱振兴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环球时报

  来莫斯科没几天,记者就感受到了俄罗斯体育的一股强劲旋风。在刚刚落幕的欧洲冰球巡回赛中,俄罗斯队夺得冠军;今年欧洲的两大篮球赛事——欧洲篮球联赛和欧洲篮球俱乐部杯的冠军也分别被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和莫斯科迪纳摩队夺走。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5日表示,希望俄罗斯能借此重新成为世界体育“王者”。不过,在这些胜利的背后,俄罗斯人还有一个很大的心病,那就是近年低迷的俄罗斯足球。

  俄罗斯足球的冰封期

  苏联足球一直是世界足坛劲旅,曾连续4次打进世界杯1/4决赛;首届欧洲杯的冠军也花落苏联;达萨耶夫、雅辛、布洛辛、别拉诺夫、洛巴诺夫斯基……这些巨星的名字都让人想起苏联足球的辉煌。不过,当1991年苏联红旗从克里姆林宫的红星顶上缓缓落下,俄罗斯足球就进入了冰封期。1994年和2002年世界杯、1996年和2004年欧洲杯,俄罗斯队都是参加完小组赛后就打道回府。1998年和即将开幕的德国世界杯,则压根就没有俄罗斯队的身影。

  俄超联赛人气不旺

  在一些专家看来,足球联赛没搞好是俄罗斯足球低迷的主要因素。虽然早在2001年俄罗斯就成立了足球超级联赛,但俄超却始终未能招揽到足够的球迷。记者看到,即使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和圣彼得堡泽尼特队这样的顶级球队对决,也只能吸引几千球迷。俄超球队的经营状况也普遍不好,几家大俱乐部的年投入达到两千万美元以上,但收入却只有200万—400万美元。

  与中国类似,俄罗斯媒体上也常曝出“假球”或“黑哨”等新闻。裁判被袭也是俄超的“特色”,记者曾看到有报道说,某俱乐部的一位官员在比赛结束后冲进裁判员休息室,让那位“不听招呼”的裁判饱尝了一顿老拳。

  在这种环境下,俄罗斯国内的足球水平自然难以得到本质提高,而一些年轻人也逐渐远离足球。在莫斯科的空旷场地上,记者很难看到有人玩足球,倒是打篮球和排球的人不少。

  超级富豪带来希望

  在俄罗斯的这一段时间,记者也感到,俄罗斯足球不是没有崛起的希望,至少从苏联时期就保存下来的青少年培养体系仍在健康运转,而且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广袤的土地,有着拥有强健体魄的足球天才。现在有不少俄罗斯石油富翁在足球界大量投资,寻找扩大影响的“代言人”。俄超的总体预算年年攀升,今年各球队的预算总额超过2.5亿欧元,已经超过荷兰,成为欧洲经济实力第六强的联赛。俄足协计划在3年内把俄超打造成欧洲真正的“第六联赛”。

  另外,在英超切尔西队老板、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的力荐下,曾执教荷兰、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队的荷兰名帅希丁克将在德国世界杯后执教俄罗斯国家队。不少俄罗斯人认为,拥有丰富经验和先进足球理念的希丁克将带领俄罗斯足球走出低谷。他们坚信,目前的低迷对俄罗斯足球来说,只是暂时的无奈。▲

本报赴俄罗斯特派记者 谢戎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