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周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今日早报

  关键词:环境保护

  别只在

  “木板最薄处钻孔”

  据报道,5月起,黄山风景区的各个承包经营点全面停止销售方便面。

  五一前夕,黄山风景区发出《关于禁止出售方便面的紧急通知》。之所以发出“紧急通知”,又是因为该区曾在去年3月决定在景区内停止销售方便面。

  为什么去年的决定变成了废纸一张?因为商家继续销售。为什么商家生意红火?因为游客乐意购买。游客为什么不去饭店吃饭,要坚持吃方便面?那则是因为饭店里的饭菜质次价高。

  据说,过去,方便面在黄山景区内销量每年达3万件(每件24碗)以上,旅游旺季,一个摊点一周就要售出100多件。现在,这些吃方便面的人到哪儿吃饭呢?笔者分析,有三种途径:一是到旅游点的饭店吃饭;二是自带方便面;三是经营承包点改卖其他旅游食品,但也同样会是用塑料包装的,同样会产生环境污染。就是说,尽管不准出售方便面的禁令得到落实了,对整个黄山的环境究竟有多大作用,还很值得怀疑。

  其实,要解决食品包装对黄山环境的污染,是一篇大文章,用时下最时髦的话来说,需要“综合治理”。所有的措施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发禁令。而最后的可能是,效果最差的也许就是发禁令。

  据上海青年报

  关键词:急功近利

  “高校变脸”为何

  让人“心惊肉跳”

  高考将近,不少考生和家长开始研究如何填报志愿。最近,有网友发布了他整理的全国各地近百所院校的改名实录,并配上了嬉笑怒骂的评点。

  据《羊城晚报》报道,某高三学生家长张女士在研究这份“大全”后,自称“心惊肉跳”,同时表示这本《全国院校改名大全》挺管用,最重要一点是能“验明原身”。

  近年来,各地院校纷纷改名,你改我改大家改,结果是行业院校一个个变成了“科技大学”、“理工大学”,地市院校冠上了一省甚至地域性(如华东、华北)名字,学院纷纷升格为大学。在大多数百姓眼里,“长了一张名校脸”的越来越多,不知道在什么地方的大学越来越多,看不出学校学科性质和特色的越来越多。面对如此真假难辨、良莠不齐的大学阵容,孩子及家长怎能不惊呼“心惊肉跳”?

  从某种意义上讲,部分院校热衷改名暴露了其浮躁盲目、急功近利的心态,也对高等教育的正常发展带来深远的负面影响。满世界都是“科技大学”了,真正的高水平“科技大学”也就必然被遮住阳光。以至于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就像是在趟“地雷阵”,不得不仔细辨认一番改名院校的“前身”,以防上了“疑似名牌”的当。

  据工人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