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人流行内地安葬家人(特区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环球时报

  “死无葬身之地”本是一句狠毒的咒骂,但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却确实出现了这种荒谬情况。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管辖下的公众骨灰龛位持续供不应求,墓地严重不足,令不少香港人转而前往内地安葬家人。

  为骨灰龛位等了3个月

  “没办法,我没钱,有钱才可以办事,现在要我等多久也得等,安排什么地方给我都要接受。”张女士的丈夫去年12月因病去世,从逝世到正式被安排到公众骨灰龛位共花了4个多月。想起丈夫身后种种,张女士不禁潸然泪下。

  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死后一直未等到火化炉,尸体就存放在医院殓房。26天后,等她再去认尸时,“他整个人都变了形,干干瘦瘦的,我都认不出了,只认得我给他做的一套衣服。”然而,等候骨灰龛位又花了她3个多月时间,直到今年4月底,她才等到一个龛位将丈夫的骨灰安放好。

  长期以来,香港像张女士这样的弱势群体的家人一旦去世,只能选择食物环境卫生署管辖的公众骨灰龛位。这些龛位最低收费也要2000多港币。

  特区政府管理的骨灰龛位去年就已用完

  香港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随着人口的增加,香港的死亡人数正不断上升,去年共有3.86万人死亡,平均每天有105.7人去世,比20年前增加了近50%。当局预计,香港未来每年的死亡人数还会持续增加,到2015年,香港的死亡人数将增至每年4.7万人。

  如今,无论火化服务还是骨灰龛位,香港都供不应求。香港居民想将去世的亲人火化,就得请人半夜到殡仪馆排队抢占当天的90多个火化名额。香港特区政府管辖下的1.3万个公众骨灰龛位去年就已经全部售罄,数月之后才能提供约1.1万个新的骨灰龛位给民众。

  由于公众骨灰龛位供求严重失衡,私营骨灰龛位市场成为另一个热炒对象。近年来,私营龛位的售价由两三万港币,飙升至现在的最贵90多万港币,甚至有人出来炒卖私营龛位,普通市民对此仍然难以承受。

  香港人聚焦内地墓园

  香港殡仪业商会理事长吴耀棠指出,传统中国人都希望死后能入土为安,因此,不少香港人近年开始到内地的永久墓地安葬亲人。

  西丽湖墓园距罗湖口岸25分钟车程,它的经营者——报恩集团行政总裁陈润和表示,随着香港公众骨灰龛位供应紧张,内地骨灰龛位又价格便宜、风景更佳,因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将先人骨灰安放到内地,去年报恩集团经营的内地骨灰墓园的营业额就比2002年增加了一倍。

  不过,陈润和补充道,由于不少长者担心骨灰移送内地安放,会减少后人拜祭次数,因此,到内地安放骨灰目前仍不是主流。也有商人看准香港本地骨灰龛位不足的问题,提供较便宜的境外墓园供香港人选择。

  为了解决骨灰龛位不足的问题,香港政府表示,计划在多个火葬场逐步换上高效能的火化炉,预计可以令全年提供的火化时段由现在的3.4万个增至2014年后的5.4万个,轮候时间也将由15日缩减至13日。当局还会预留屯门地区一片22公顷的政府用地,作为兴建火葬场、骨灰龛位及殡仪馆之用。▲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 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