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先锋艺术走近普通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07 今日早报

  张培力、邱志杰昨在杭印路49号展示“我们”

  让先锋艺术走近普通市民

  早报讯 昨天下午,杭州杭印路49号12号仓库,举行了一场当代艺术家张培力、邱志杰的先锋艺术展,他们将主题定名为“我们”,听起来有点玄,其实策展人的用意就是通过

这次展览来关注我们身边的人。从围绕“我们”所展出的作品,先锋艺术正试图敲碎隔离公众的那堵墙。

  当目光触到一幅被分割成64张碎片的照片和它前方摆放着的各色颜料及十几个画架时,相信所有看展者都有和我一样的冲动:动手涂鸦一下。

  这是一件正在展出的作品,命名为“这不是自画相”,作者是当代艺术家邱志杰。确切地说,这是一件还没有完成的作品,需要“我们”的努力来完成。他将自己的一张照片分割成64张碎片,目的是为了让看展者都能随意取一张碎片,并将其根据自己的意图在画布上表现出来。当所有的碎片被画完,组合起来,将成为一张4米×6米的画像。

  “我没有想象过,最后成形的画是什么样子,结果并不重要。”邱志杰说,这是一种共同进行的生产,生产自我,生产他人,生产我们,生产快乐。

  再来看看邱志杰的另一幅作品“5月10日,我所想起的所有人”,密密麻麻854个人的名字犹如繁星一样布满整个“天空”。行为艺术也能展现很温情的东西,许多看展者驻足沉思:“要是我能想起多少个?”

  张培力一向注重影像,他所展示的作品“向前冲·向前冲”,用战争片表达同一个问题。而看展者在黑白与彩色的视觉差异和两种音响效果的差异下产生了共鸣。

  实际上,在许多人眼里先锋艺术是一种另类的、难懂的艺术。记者注意到,这次的展览呈现出极强的新锐性和参与性。

  那么,这是否是先锋艺术进入公众视野的一种方式?

  “这只是先锋艺术发展的其中一种方向。”此次展览的主办人高士朋说,先锋艺术需要“文化认同”,参与性会带来更多的关注度。

  展览快结束时,记者发现颜料随意地散落在地上,大家并不介意从颜料上踩过去鞋底会留下痕迹,许多看展者甚至爬上了桌子,高举相机,不停地对着刚才的自我创作“咔嚓”,闪光灯不停地在眼前闪过,在这里,每个人似乎都成了被观赏的对象;在这里,我们都是“我们”。

  见习记者 南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