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音”沥青铺上成都街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日凌晨1时10分,一种新型环保降噪沥青——沥青橡胶在八宝街至五丁桥路口段开始铺设。如果这种沥青橡胶在城内道路中推广开来,近年来扰民严重的交通噪声将下降一半。

  现场 降噪沥青铺上五丁桥路口

  昨晚10时30分,交警开始对八宝街至五丁桥段进行封路,施工人员将蓝色彩钢瓦围

板对五丁桥路口和八宝街路口进行封堵。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从昨晚10时30分起至今晨6时30分,东城根街方向来车不能直行,八宝街方向来车不能左拐,同时新华下穿隧道禁行。随后,三台宽7米的摊铺机来到现场等候工作。60余名施工人员也在现场待命。与此同时,现场施工负责人向新津沥青橡胶生产基地发出指令,一台带保温装置,10吨装双桥车载着刚生产出的沥青橡胶向成都出发。

  今日凌晨1时,8辆双桥车顺利近百吨沥青橡胶运往八宝街施工现场。在现场施工人员的指令下,双桥车将沥青橡胶倒往摊铺机的料斗中。随后,摊铺机开始由北向南,开始连续式沥青摊铺。

  “这种沥青的好处是不用把路面敲碎,只需直接铺在路面上即可,而且铺设厚度比传统沥青减薄一半,工期会缩短很多。”四川新筑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滔告诉记者,今日凌晨,施工方将完成200米单侧街面的沥青铺设。

  据冯滔介绍,今晨6时30分解除道路封路后,他们将继续对人行道进行沥青橡胶铺设。今晚和明日凌晨,他们将继续对道路进行沥青橡胶铺设。全部铺设预计明日完工。

  效果 全城交通噪声有望降低一半

  “沥青橡胶在发达国家广泛采用,在美国它已被列入国家道路建设规范,并在高速公路、市政公路广泛应用。”据成都市市政设计研究院院长钟强文介绍,沥青橡胶是由基质沥青、轮胎橡胶屑和特种添加剂经过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新型沥青,在路面上铺设沥青橡胶就像在地板上铺一层地毯,可以消匿行走之声。

  钟强文说,在此前相关部门针对沥青橡胶组织的专家鉴定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沥青橡胶的降噪功能对成都的城市道路非常适用,一些操作层面的因素还需实际效果验证,本次试铺正是对这种材料的效果进行验证。“如果八宝街至五丁桥路口铺设的沥青橡胶降噪及相关效果良好,下一步将有可能逐步向城内道路延伸使用,而正在改造的二环路也会据本次试验结果,决定是否采用沥青橡胶铺路。”

  据了解,在相同的施工条件下,沥青橡胶可以降低行驶噪音4分贝至6分贝,相当于将路面车流量降低一半。车辆行驶速度越快,降噪效果越明显。沥青橡胶大量采用废旧轮胎,解决废旧轮胎处理这一世界环保难题,不少环保专家认为,这种沥青是符合循环经济的环保材料。

  现状 交通噪声扰民现象严重

  昨日,省环保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近日该局进行的一季度环境质量分析会议上,专家通过监测数据对一季度环境质量状况、变化趋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后指出,成都噪声扰民,特别是交通噪声扰民现象较为严重。

  为控制交通噪声扰民,我市早已严禁大货车入城,并规定车辆不得鸣喇叭。针对高架桥噪声对桥两侧居民扰民的现象,相关部门还专门在五丁桥安装隔音屏。但是,来自于汽车刹车声的交通噪声却难以消除。为此,市环保局相关人士指出,作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噪声控制是我市一大指标。但随着成都私家车大量增加,控制交通噪声正成为一大难题。

  赵承君 本报记者 王盛 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