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价建绿”的根源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00 光明网
蒋晨

  据报道,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要坚决制止“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仇保兴说,现在有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存在“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要坚决制止这种急功近利、贪大求洋的做法。(《北京娱乐信报》5月7日)

  对于与建设节约型社会背道而驰的“高价建绿”,的确应当制止,仇副部长的说法

无疑说出了广大群众的心声。然而,问题是如何制止这种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的“高价建绿”呢?仇副部长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怎么去坚决制止还是让人不明不了。

  应当说,“高价建绿”已经成了不少城市目前绿化的主要途径,如果不是这种不良倾向越来越明显,让群众越来越有意见,相关领导可能也不会大声疾呼要坚决制止。在此,我们必须弄清楚为什么那么多城市喜欢“高价建绿”?仔细分析,无利不起早,谋取商业利润是直接根源,一切政绩行为的真正根源。

  说白了,“高价建绿”并不是那些所谓的名贵花草树木价格高,而是回扣奇高。比如为什么要种高价树?因为树本身并不贵,回扣高了自然贵,假如十块钱一棵树,哪来多少回扣?又假如现在种一棵树可以得到以前种一车树得的回扣,监督和制约机制又不健全,那么选择高价树何乐而不为呢?更重要的是,“高价建绿”可以给所在城市管理者带去“实实在在”的政绩,这正是不少城市搞“高价建绿”最根本的原因。相对来说,花大量资金进行绿化最容易显示当政者的“实绩”,那些名贵的花木绿化就成了城市的脸面,好像提升了城市的档次;同时投资越大,GDP的增长也越多。这种典型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无疑也会让某些官员得到不少好处,吃亏的还是广大纳税人。

  总之,“高价建绿”既害了农村,让农村大量珍稀资源被弄走,水士流失严重,破坏了原生态;也害了城市,很多城市引进了不适宜的树种,不仅特色失去了,且绿化成本奇高;更为腐败分子提供了温床,由于苗木难以有科学的标准估价,为少数腐败分子侵吞国家财产提供了方便。因此说,对这种现象不能轻描淡写、光说不练,必须拿出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笔者认为,一方面,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城市绿化法规,把仇副部长所说的“坚持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多用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明显的乡土树种”变成具体举措。另一方面,要将官员的政绩考核纳入广大人民的监督和参与下。在考核官员成绩时,不能只是少数人说了算,既要有组织、人大、政协等部门进行考评,也要通过网络、电话、问卷、票决等形式多听听公众的声音。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搞类似于“高价建绿”等面子工程的官员必定会让公众所抛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