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房送钱不如常陪母亲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买房送钱不如常陪母亲聊天
小男孩为何也挺着大肚子?昨日,在火车东站附近一购物广场,记者看到20名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挺着大肚子,其中还有3名小男孩。原来这些小朋友正在体验母亲十月怀胎的辛苦。

  文/林晓丽

  陈健虹

  图/王 燕小贴士

  送花、送贺卡这些西方的传统庆祝方式,还没有被我国大多数的母亲所接受,调查发现72.5%的妈妈喜欢母亲节过得温馨实在一点,绝大部分母亲只希望与子女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或者子女只是帮忙做做家务也挺好,如果要送礼物也选些实用一点的。其实多些沟通,多些感情交流,即使不怎么花钱,就可以全家一起快快乐乐地享受今天的节日了!

  文/本报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王健

  大多数妈妈祈求的是家庭和睦、子女平安,但一半儿女认为老妈子最需要金钱与物质;当近八成的子女正准备着买楼买车来孝敬父母时,近一半的妈妈想要的只是儿女的陪伴……母亲节前夕,本报与广州市少年宫共同委托广州圆鸿康市场研究公司进行了一项以“儿女了解母亲有多少”为主题的社会调研,调查在广州街头进行,分别访问了150位儿女和150位母亲进行对比研究,发现很多子女实际上并不了解母亲的真正需要。

  近八成母亲最

  期望儿女健康

  调研数据显示,很多子女都不了解母亲们的真正需要,并把母亲对经济物质的需要扩大化,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母亲对子女在感情上的需要。53%的子女认为“能给家里带来很好的经济物质条件和替家里分忧”是母亲对自己的主要期望之一,实际上只有17.6%母亲有这样的想法。42.5%的子女认为“衣食无忧,不需要为金钱的事情烦心”是母亲的主要愿望,但其实只有25.9%母亲将它列为前三个主要愿望。更有75.2%的子女选择“让母亲衣食无忧,有车有楼,生活富裕”作为对母亲的回报,但是只有36.1%的母亲有这种期望,反而有近一半的母亲希望儿女的回报方式是“常常陪伴自己,和自己聊天”。

  其实,母亲的要求都很简单、平实:近八成的母亲对儿女最大的期望仅仅是身体健康,平平安安;46.9%的母亲把“家庭和睦”作为仅次于“家人身体健康”之后的第二大愿望。广大母亲的这种平凡而简朴的愿望不分家境、学历和年龄。

  由于母子性别差异,或者儿子更羞涩于与母亲进行心灵沟通等原因,儿子比女儿更不了解母亲的真正需要。55.8%的儿子觉得“衣食无忧,有车有楼,生活富裕,不需要为金钱的事情烦心”是母亲的主要愿望,实际上只有30.7%的母亲把享受型的经济物质作为自己的主要愿望。其实近三分之一的母亲的主要愿望很简单,例如只是希望“能有更多时间参加休闲运动”、“孩子感情婚姻生活开心美满”、“孩子常常陪伴自己”,对于母亲的这种简单愿望,有22.3%的女儿了解,显著高于儿子的同比数据15.6%。因此,建议儿子们除了关注母亲的物质生活需要外,还要多与母亲进行深入一点的感情沟通。

  青少年普遍不

  了解母亲心愿

  妈妈希望孩子能为自己做什么,不同年龄层孩子的妈妈有很不一样的需要,但遗憾的是,相当一部分子女不能知晓并达成妈妈的心愿。13~18岁孩子的母亲中,有两成的人把“孩子听从父母的意见和教导”作为对孩子的主要期望,但是只有3.3%的孩子知道母亲的这种想法。

  13~18岁的孩子中,有63.3%人认为“能给家里带来很好的经济物质条件,替家里分忧”是母亲对自己的重大期望,但实际上仅有16.7%的母亲在此阶段有这种想法。更有66.7%的中学生和50%的小学生希望在将来以“衣食无忧,有车有楼,生活富裕”来回报母亲,但是近八成的母亲在此阶段没有这种想法。

  多数母亲希望

  儿女陪伴左右

  至于中青年人,他们的妈妈大多最渴望孩子的陪伴,但正忙于事业的他们比较少时间能满足母亲的需要。23~45岁孩子的母亲中有近三分之一希望孩子以“多带自己出外旅游散心”作为对自己的回报,可是23~35岁的年轻人中只有11.8%的人准备以该方式回报母亲,36~45岁的中年人这种打算更低至3.4%。

  23~45岁孩子的母亲中有近三分之二希望孩子回报自己的方式是“常常陪伴自己,和自己聊天”,可是36~45岁的中年人中只有31%的人准备以此方式回报母亲,23~35岁的年轻人就更低了,只有23.5%。

  母亲学历越高

  越重精神生活

  拥有大专以上文化的母亲,有近20%的人把“生活工作轻松,没有太大的精神压力”作为主要愿望,而高中或以下文化程度的母亲却只有8.7%的人有同样的想法。其中拥有本科以上文化的母亲,有近20%的人把“有较多的进修机会”、“经常参加休闲运动”、“孩子听从长辈的意见和教导”作为主要愿望,而高中或以下文化程度的母亲却只有不到5%的人把它们作为主要愿望。

  初中或以下文化程度的母亲有51.8%的人希望子女以“衣食无忧,有车有楼,生活富裕”来回报自己,其比例是高中或以上文化程度母亲的两倍。

  根据数据综合分析,文化程度越高的母亲在经济物质方面的期待相对越轻,她们更重视精神方面的生活质量。

  鲜花见节涨价 店铺借节促销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这个周日就是母亲节,一向善于借节造势的商家早在五一黄金周刚刚谢幕之际,就把送给母亲的礼物隆重地推到了促销的前台,提醒市民母亲的节日即将到来。

  康乃馨价格涨一倍

  鲜花应该是很多市民首选的礼品。“欢迎预订5月14日母亲节鲜花”,“祝天下母亲节日快乐”……记者昨日在采访中发现,羊城的不少花店纷纷打出鲜艳醒目的条幅来吸引顾客。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鲜花店,发现几乎所有的花店都将康乃馨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东川路一家鲜花店的销售人员称,该店早在6日就将预订母亲节鲜花的条幅打了出来,以吸引顾客。“目前的康乃馨价格已经比前段时间价格要贵一倍,每枝都要1.5元左右。”在先烈东路,一家花档档主告诉记者,如果现在预订,一枝康乃馨只要1元,一束12枝的康乃馨加上包装费只要20元。但如果是母亲节当天来买花,一枝康乃馨最低要2元,一束12枝最少也要30多元。另外,母亲节期间,星星花、百合等鲜花的价格也有所上升。

  带妈妈到餐厅享受美味

  还有一些人孝敬母亲的方式就是带妈妈上馆子共享美味大餐。记者了解到,针对这种消费心理,不少餐厅已经陆续开始推出一些“妈妈菜”、“母子套餐”、“母女套餐”等具有“母亲节”特色的菜肴。而一些蛋糕房也开始推出一系列爱心蛋糕。如一蛋糕店为母亲节专门推出一款名为“母子连心”的蛋糕。据了解,最近定做蛋糕的市民也非常多,很多顾客都要求蛋糕店按照自己的想法设计不同花样的蛋糕,作为自己的心意送给母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