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用一生送瘟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条小小的虫子,人们和它斗了很多年。据说长沙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女尸体内就有这种古老的寄生虫虫卵。与之相关的疾病也非常有名,1958年毛主席专门写了两首诗,名字叫《送瘟神》。很多人以为,既然已送走了瘟神,这让人毛骨悚然的血吸虫病也该消失了。但血防科研才刚刚起步,本文的主人公李岳生和几代血防人,在血吸虫病“重灾区”湖南,持续着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

  “八百里洞庭才是我的故乡!”

  1997年,在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工作了24个年头的李岳生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录取攻读博士,享受澳大利亚海外学者全额奖学金。

  通过4年的学习,李岳生完成学业获得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学位及优秀博士生光荣称号。他去澳攻读博士前就已是国际血吸虫病防治科研领域的一名著名专家,有数十篇论文在国内外学术论坛获奖,在澳攻读博士期间,他还参加了国际上在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方面进行的多边合作项目。

  2001年2月,李岳生刚在昆士兰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仅一个星期,昆士兰医学研究所就呈报澳大利亚政府,聘他为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官员,并专门设立了李岳生实验室。这时,李岳生的妻子和儿子早已在澳大利亚居住、工作和学习。研究所已同意安排他的妻子到实验室协助工作。

  但李岳生还是选择了学成回国。

  “八百里洞庭才是我的故乡!”回忆起程回国的那一刻,李岳生的思绪拉得很远很远。

  “他让世界凝视着洞庭”

  让我们回溯李岳生这位归国科学家走过的人生轨迹。1973年,年仅21岁的李岳生毕业于湖南医学院,当时他有条件留在长沙的任何一所医院。然而他选择了位于岳阳市洞庭北路的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

  从当上“血防人”的第一天起,李岳生就树立了消灭“瘟神”造福人民的远大理想。他和同事们一道下湖区、蹲苇棚、睡船舱、吃派饭,没日没夜地查螺灭螺、收治病人。强烈的同情心和责任感驱使李岳生在业务上精益求精。繁忙的工作之余,人家累得倒地就睡,而他总是找个清静的地方掏出书本就“啃”。

  1999年,时任湖南省血防所科教科科长的李岳生就有4项课题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课题竞标答辩人上中标,而且是中国血防专家首次出现在血吸虫病防治国际论坛,并取得“百分百”的胜利。2001年回国后的李岳生被湖南省卫生厅起用为血防所副所长、所长后,湖南省血防所这座洞庭湖畔的医疗机构更加吸引了国际专家学者的眼球。

  2002年5月,美国、法国、瑞士等1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的15名专家、官员专程来洞庭湖血吸虫流行区实地考察,并在血防所举行了学术报告会,共同研究防治血吸虫病的课题。随后,李岳生又与瑞士热带病研究所和法国国立与健康研究院等5所国外大学或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研究关系。李岳生还应邀作为世卫组织技术顾问,赴非洲马里共和国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和指导当地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2005年,李岳生作为血防界第一位中国大陆科学家,获得由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授予的“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国际研究学者奖,并奖励50万美元。

  “他让世界凝视着洞庭。”正是由于李岳生的声望和努力,世界的目光关注着湖南洞庭湖湖区的血防工作。

  “我用一生送瘟神”

  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声誉地位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李岳生总是以一颗寻常之心,身体力行地投入查螺灭螺、防治结合的血防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洞庭湖区乃至湖南省急性血吸虫病人数逐年显著减少,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李岳生并没有放松,他把工作重心摆在晚期血吸虫病人的救治和急性血吸虫病的预防工作上。

  今年1月间的一天深夜,湖南省安乡县血防部门给省血防所打来紧急救助电话,报告一名晚期血吸虫病人生命垂危。李岳生闻讯后从床上爬起来给附属医院负责人打电话,要求全力抢救。当这位病人从几百公里外被接到省血防所附属医院后,李岳生又亲自到病房观察病人病情,和医务人员一道制订抢救方案。通过采取胃穿孔修补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使已经满肚子都是消化液和腹水的病人转危为安。

  去年12月3日,李岳生为了调查一起群众反映的大面积发热现象,带领10多名专家深入农户逐个检查,一天之内走访了520多人,排除了急性血吸虫病流行,消除了群众顾虑。但李岳生却不知不觉患了重感冒,回家后病了20多天,持续高烧39度。但他反复叮嘱医护人员,千万不要告诉远在澳大利亚的妻儿。

  近年来,李岳生通过申报国际科研合作课题,共从国外争取到账科研经费1299万元。其中大部分是以他个人名义争取到的款项,而且有些是奖金。但他从不随便乱花一分钱,把钱全部用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研究与研究生的培养上。因为工作需要,近几年他经常要去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医学研究所。原来一直坐香港的直飞航班,后来他发现有一条中转航线每趟可省3000多块钱,还省了在香港住一晚的费用。于是他放弃了省事的直达航线,给国家省了一笔费用。他去北京等地出差也从不坐软卧,有人说他“抠”,他总是说,目前用于投入科研的费用还有很大的缺口,要紧缩开支一个钱掰成两个钱花才能办更多的事。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我国血吸虫病较严重的省份,湖南省目前的血吸虫病人依然达21万多人,占全国血吸虫病人数的25.7%。而环洞庭湖的岳阳、益阳、常德等几个地市更是重灾区。

  4月28日,李岳生在本报记者的采访本上写下了心愿:“我用一生送瘟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