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求是坛:“村误”公开赢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34 大江网-江西日报

  刘上峰

  据《人民日报》报道,福建闽清县东桥镇村后村,定期将“村误”公布在村务公开栏上,结果非但没有遭到村民指责,反而赢得了村民理解和支持,树起了村干部的威信。此举为村务管理的民主化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近年来,一些地方虽然实行了村务公开,但公开的内容大部分是所谓的“政绩”,失误却极少或从来没有提过,有的地方村务公开变成了“做秀”,村民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这显然不符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管理民主”的要求。农村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没有失误当然最好,但出现失误,捂着藏着显然不行,这不仅剥夺了村民应有的村务知情权,而且会加大村民对村干部的不信任感,甚至丢掉村干部的威信。

  “村误”公开是村务公开的深化和细化,它体现了管理者承担责任的勇气和接受群众监督的胸怀,对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是一种很大的促进。公开“村误”可能让某些村干部“面子”上“不好看”,但实际上是他们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出现更多失误的过程,也是进一步赢得村民的理解和信赖、拉近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距离的过程。

  公开“村误”是尊重民意的体现,它将村务真实地置于村民的监督之下。当然,“村误”公开不能一“公”了之,敷衍了事,流于形式。倘若不从根本上改正错误,村民心中就仍是一笔“糊涂账”,村干部的决策水平也难以提高。只要是“利为民所谋”,能够真心诚意“改误”,这样的村干部村民始终是欢迎的。

  民心自在公心。希望村干部们在村务公开中真正拿出一些勇气来,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不妨也公开一下“村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