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截获齐齐哈尔问题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36 华商网-华商报

  

西安截获齐齐哈尔问题药(图)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600支“亮菌甲素注射液”被查获

  ■该公司主要产品有:安乃近注射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安痛定注射液、庆大霉素等多种常用药

  ■我省药监局举报电话:029—85361310

  本报讯(记者郭魂强)从5月12日起,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药品,在全国范围内被叫停销售和使用。记者昨日从省药监局获悉,该公司600支(1件装)“亮菌甲素注射液”已于近日在西安顺利截获,没有销售到市场。同时,药监部门表示,目前陕西市场尚未发现有该公司的药品销售。

  阻止600支假药流入西安市场

  昨日,省药监局安监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5月4日,接到国家药监局紧急通知,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在临床上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后,省药监局当日出动,省药监局局长李荣杰指示,在陕西市场上不惜一切代价,严格排查该药品。通过有关途径,5日凌晨省药监局在西安市汉城北路一家医药公司查获600支“亮菌甲素注射液”,没有流到市场。据介绍,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在陕西省和西安市没有经销商,药监部门在西安一些医药超市检查时,暂时也未发现有该公司生产的药品销售。

  5月12日,在国家药监局向各省区市发出叫停通知当天,陕西省药监局已向各市所有药品经销单位和医疗机构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销售和使用该公司所有药品。

  省药监局提醒公众和药品经销单位及医疗机构,一旦发现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请及时拨打举报电话029—85361310,他们将随时进行市场巡查,及时实施查封、扣押。为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记者昨日下午数次致电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电话,但均无法接通。

  我省严查“泰兴丙二醇”

  省药监局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紧急封存、停用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丙二醇。

  省药监局安监处负责人介绍,因丙二醇是一种重要的药用辅料,“亮菌甲素注射液”在生产时使用了丙二醇,因此,国家药监局同时严查丙二醇,主要目的是防止标示为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丙二醇进入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制剂室,避免出现药品重大安全事故。

  省药监局的通知要求:各市药监局应立即通知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制剂室暂停使用、封存标示为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丙二醇,抽样后送当地市药品检验所检验。如在药品生产、配制中已使用标示为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丙二醇,所生产、配制的药品就地暂控。对药品生产企业已出厂的药品,由该企业立即通知经营单位暂停销售、医疗机构暂停使用。同时,要求各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将上述丙二醇购入、使用、库存数量和所生产、配制药品的情况报告药监部门。

  国企“齐二药”改制后转给私人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是国家正规药品生产企业,于2005年取得国家药品注册证,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有:安乃近注射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安痛定注射液、庆大霉素等多种常用药。但据央视报道,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曝出“假药事件”后,央视记者通过实地调查获悉惊人消息:国有企业齐二药已经在去年改制,转给了私人。

  事发

  假药致广东多人肾衰竭

  4月22日至30日,广东某医院重症肝炎病人中先后出现多例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经专家会诊,怀疑可能是患者新近使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认为该事件与药物的毒副作用有关。后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员连日加班工作,检验查出“齐二药”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含有不明成分的杂质,为假药。

  行动

  各地紧急查封问题药品

  黑龙江就地查封扣押44个品种,共计1179940支。重点监控品种“亮菌甲素注射液”目前只在双鸭山市和同江市有少量发现。

  天津拉网式检查发现,有两家药品批发企业经销齐齐哈尔制药厂的产品,目前尚余百余支库存。

  云南一家大药房的负责人说,他们药店只出售过这家企业生产的一种鹿茸精注射液,从去年12月份开始只出售过11盒。现在剩余的两盒已经交回总公司了。

  质问

  “国药准字”制假谁之过

  “齐二药”旗下的120多种注射液都已经通过了国家检验,赫然标着“国药准字”的大印。国药准字下仍然能够产生假药,这里谁在监管,谁在检验,谁在审批呢?相关部门在查处齐二药时,也得查查假药何以能通过层层关卡,走向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摸清假药出笼的脉络,并在以后做到防患于未然。本组稿件除署名均据新华社、央视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