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问镇安溃坝谁之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06:36 华商网-华商报

  

追问镇安溃坝谁之祸(图)

  溃塌的尾矿

  

追问镇安溃坝谁之祸(图)

  金矿总经理刘国文(左)与该矿高级工程师吴远新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强军摄当地群众

  多次反映被斥“无理取闹”

  由于尾矿坝还在继续垮塌,救援工作受阻。受灾户们寻找亲人尸体的愿望也暂时难以实现。

  有群众告诉记者,自从镇安金矿将尾矿库建在光明村3组,当地群众便与矿上纠纷不断,因为金矿污染严重,导致当地人吃水困难,他们曾多次提出反对意见,多次到县上反映情况。

  28岁的赵德东是光明村3组村民,其父赵家俊便在镇安“4·30”黄金尾矿溃坝事故中失踪。5月3日中午,记者在撤离人员临时安置点见到赵德东,他还没从悲痛中缓过来。

  赵德东说:“我们光明村3组地处的镇安县米粮川腹地,我们称作河川地区,自从这儿有了镇安金矿,吃水难就成为压在我们心上的头等大事。尾矿废水所到之处寸草难生,鱼虫绝迹。尾矿坝距我家只有50米左右,我家种的一片农田,受矿浆废水熏染,造成年年减产。我父亲向村组及金矿的干部们多次反映,而金矿领导还说我们是无理取闹。”据赵德东介绍,镇安金矿的污染问题,他曾给有关部门写信反映,多达四五十次……他说:“多年前望着那个尾矿坝我们曾想过,万一它塌了,可真是了不得。谁能想到,这种事竟真的发生了!”

  扩坝职工

  这样加坝迟早会出事

  昨日,在镇安县医院,从镇安“4·30”溃坝事故中死里逃生的镇安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齐显勤回忆起那恐怖的一幕,仍心有余悸。

  齐显勤是这次事故造成的5名伤者之一,尾矿坝垮塌时,他正在坝上增容加坝,在从坝顶冲向米粮河边的过程中,他屏住了呼吸,紧闭住双唇,双臂环抱护在胸前。因为他知道自己身下的泥浆有毒,里边有氰化钠。事实上,泥浆还是曾经没过他的身体,幸亏仅仅一分钟时间,他就被冲到了河边。当他能够站起来时,鼻孔里、耳朵里满是泥浆。他告诉记者,自己右耳已经失聪。

  “对于发生事故,应该说,我们是有预感的,但没有想到会那么可怕。”齐显勤说。

  “为什么说有预感呢?”记者问。

  “没有这样加坝的。好比是朝水里扔土,能堵住水吗?只会让水溢出来罢了。”

  据介绍,这次扩坝过程中,负责扩坝的选矿车间职工曾多次反映过这次扩坝安全堪忧,但无人理会。就在4月29日,也就是事故发生的前一天,几名职工还向选矿车间主任张某反映,但仍未引起重视。甚至镇安金矿监事会一位监事也曾跟扩坝的职工齐显勤说过几次:“这样加坝不行,你应该跟上边说。”齐显勤只有苦笑:“我说过,没办法。我一个工人说人家不听。”5月1日下午,当记者赶到镇安黄金有限责任公司时,公司办公大楼前,竖立着一个倒计时牌,写着“距全年安全生产,还有244天”。

  5月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办公大楼前,牌子上的时间,已变成了“距全年安全生产,还有243天”。

  这是一块人工倒计时牌。这两天里微妙的变化,不知道是工作人员机械式的操作让计时牌缺少了本应具备的敏感,还是一种黑色幽默式的讽刺。

  金矿总经理

  不知扩坝需要什么手续

  4月30日下午,镇安金矿发生溃坝事故。据目击者称,当时的状况是:突然间好像炸雷轰鸣,黄色云雾气浪直冲百米高空,尾矿浆奔涌而下。霎时间桑田变沧海,17人遭遇厄运。

  昨日中午,在镇安金矿总经理办公室,记者采访了镇安金矿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刘国文。

  据介绍,镇安金矿始建于1993年10月,于2002年改制为镇安县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属股份制公司。刘国文是2004年3月4日调到镇安金矿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此前在镇安县计划发展局任副局长。刘国文承认,此前多次加坝都没有履行相关审批手续。2004年为了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进行过一次安全评估,镇安金矿过关。2005年7月,省上又要求对尾矿库进行一次“安全评估”。镇安金矿从西安请了一家技术服务公司的专家进行评估。这一次的评估还是过关。

  那么,安全评估前的几次扩坝都没有履行相关手续,安全评估又是怎么通过的呢?刘国文称:“不知道。”

  刘国文说,在那家技术服务公司对镇安金矿尾矿库进行安全评估过程中,该公司一位专家介绍了西安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的王某给镇安金矿,洽谈尾矿库的第六次增容扩坝方案。去年八九月间,王某亲自来了镇安金矿一趟。今年3月初,刘国文和镇安金矿总工程师吴远新赶到西安,再次与王某面谈。双方约定镇安金矿尾矿库增容设计费共计4万元。

  3月19日左右,刘国文再次和吴远新赶到西安,将相关资料提供给王某,并交了1.2万元的定金,王某打了收条。3月21日,金矿收到了王某传来的增容扩坝草图。4月1日,金矿选矿车间便开始按照这张草图施工。4月30日下午,溃坝发生了。

  刘国文说:“这次扩坝,设计院和安全评估对我起到了最大的误导作用,因为是负责安全评估的专家给我介绍的尾矿库增容设计工程师。”

  记者问:“凭着这么一张草图就可以施工吗?增容扩坝需要履行什么样的审批手续,你们知道吗?”

  金矿总经理和总工程师都表示说不清楚。

  安监部门

  我们按正常程序监管

  镇安金矿溃坝事故的发生,也让人们发出了追问:当地的安监部门是如何对镇安金矿进行监管的?针对这个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镇安县安监局长杨传平。

  据杨传平介绍,安监局按照正常程序对镇安金矿进行了监管。2004年,他们督促镇安金矿进行了企业安全评估,省上专家评估镇安金矿为A类企业,就是比较好的企业。2005年,安监局又督促镇安金矿进行了尾矿库的安全评价,评价结论是正常库。作为安监局,只能按照安全评估和安全评价的报告来对镇安金矿进行监管,如果有问题,我们就得要求整改。

  他指出,镇安金矿2005年所做的是安全评价,安全评价和安全评估是不同的概念。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薛振宇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